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江水磨翰墨香 第六屆涪江沱江流域書畫作品巡回展舉行

2021年09月25日12: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5日電 (劉海天)“紅船星火燃百年,神州處處換新顏。”一幅幅精美書畫展現著中華文化的藝術之美,也抒發著對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真情禮贊。9月24日,第六屆涪江沱江流域書畫作品巡回展首展活動在四川省中江縣文體中心舉行,來自川渝地區的29個縣(市、區)的200余名書畫名家齊聚一堂,共話地域文化繁榮,共商文化互通互鑒。

活動首展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我住涪江頭,君住沱江尾。有緣千裡來見君,共話兩江水。”此次巡回展匯聚了涪江沱江流域29個縣市區的181幅作品。《蜀江朝暉》《重走長征路》《重關難阻快途通》等功力深厚的精美作品,再現了巴蜀文化的悠久和厚重,見証了涪江沱江流域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歷程。書法、油畫、漆畫等不同形式的作品一應俱全,主題突出,風格各異,藝術家們用靈動的筆尖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8日。

群眾參觀展廳。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次書畫作品巡回展既是兩江藝術家用筆墨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活動,也是推動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的具體實踐。它可以更好地為兩地文藝工作者架起共同發展的友誼橋梁,積極推動兩地文化交流合作,促進兩地文化事業欣欣向榮。”中江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夏鑫表示。

“我上屆也來參觀了。活動的布展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參展作品一年比一年多。在中江就能欣賞到大師們的書畫作品,很高興。”前來參觀書法作品展的市民李英明感慨地說。

傳統文化項目倉山大樂表演。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中江書畫院院長林長龍表示,中華書畫不僅有精彩的藝術美,也富含深刻的哲理性。比如寫書法,想要向右行筆就需要先向左,這和想跳起來要先蹲下一樣,蘊含著“欲揚先抑”等朴素的哲學道理。“書畫展活動很好,不但促進了兩江地區群眾的文化交流,也提高了人們的文化修養。”他介紹,自己經常會去各地鄉鎮參加文化活動,發現追求傳統文化的人更多了,保護文物和古跡的意識也更強了。

據了解,涪江沱江流域書畫作品巡回展是中江縣於2008年倡導發起的一項地域文化交流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了6屆,參展的縣(市、區)由最初的4個發展到本屆的29個。活動得到了四川省文聯、重慶市文聯、四川省美術家協會、四川省書法家協會和成都市文聯、綿陽市文聯、遂寧市文聯、德陽市文聯的重視和關心,重慶市潼南、銅梁、合川等兩江流域兄弟縣(市、區)也熱情參與了活動。

中江縣凱江鎮宣傳海報。人民網 劉海天攝

歷史記載,杜甫在游覽中江時寫了一首詩:“凱州城下湍水流,凱州城隅多古丘。集虛道人不復見,白雲西北多悠悠。”這是中江歷史文化的瑰寶,中江的別稱“凱城”由此而來。涪江沱江流域書畫愛好者匯聚中江,學習杜甫為國為民的歷史情懷,為城市發展和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文化力量。這是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歷史傳承,這是中國文明文以載道的使命展現。

兩江流域書畫巡回展平台,促進了域內各兄弟縣(市、區)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中江搶抓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正在快速發展成為大成都經濟圈的一顆璀璨明珠。

不朽英雄黃繼光,倉山大樂舞鏗鏘。中江兒女走天下,難忘祖傳挂面香。作為農業大縣和人口大縣,中江縣以農為基,正在探索多元化發展路徑。這裡的稻谷試驗田,今年剛剛創造了新的畝產紀錄,為國家糧食保障安全作出了新的貢獻。它還促進農旅融合,逐漸成為成都人的一個休閑康養之地。此外,中江縣利用農業旅游外景特色,也在探索與影視業合作打造城市新名片、宣傳城市新形象的嶄新路徑。前不久,隨著電影《長生樹》在縣內進行拍攝,中江文化產業走出了堅實的一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