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舉行

發布3大成果 簽約4大類項目

2021年09月2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5日電 (郭瑩)9月24日,“探索三醫未來 守望健康幸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成都舉行。全國知名醫保專家及醫藥產業企業家齊聚蓉城,圍繞“探索三醫未來 守望健康幸福”的主題,展開“頭腦風暴”,深入研討新階段醫保改革背景下,如何打造基於人民健康的幸福美好生活新場景。研討會上發布3大成果、簽約4大類項目。

根據醫藥健康相關產業項目簽約內容,雲康西南總部暨數字醫療(病理診斷)技術創新與應用中心項目、景澤生物新藥核酸載體平台項目將落地成都高新區。前者將建設集數字醫療技術創新與應用中心、醫學診斷技術臨床應用中心、區域營銷管理中心及區域分級協同健康醫療服務網絡為一體的西南醫聯體示范中心,並逐步導入雲康集團基層醫療運營中心和雲康西南研究院等﹔后者將建設自主研發且全球領先的核酸技術平台,開發一系列眼科新藥。

成都市醫療保障局與四川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醫療保障大數據項目研究、創新高校人才培養渠道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打造良性互動的“醫保-高校大數據生態”,推進成都市醫療健康事業發展,創新高校人才培養渠道機制,最終實現“長期合作、互相促進、共謀發展”的目標。

成都京東方醫院有限公司與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簽署銀醫項目合作協議,將在天府國際生物城建設現代三級綜合醫院,充分利用各自的渠道優勢、品牌優勢及科技優勢,在醫療信息共享、醫療系統優化等方面繼續深入合作,助力醫院醫療數字化、信息化轉型,助力成都智慧醫療服務水平提升。

近年來,成渝地區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勢頭迅猛。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至新的戰略高度,兩地的各項合作也在不同層面、不同領域迅速推進。成渝生物醫藥產業結成黨建聯盟,重慶高新區與成都高新區達成共識,將在生物醫藥產業鏈、資金、人才等多方面互補,向全國前列生物醫藥產業集聚區和生命科學產業高地邁進。

研討會上,重慶醫藥行業協會與成都醫藥健康產業生態圈聯盟簽署協議,雙方將深入開展協會和聯盟管理、醫藥項目合作、成果轉化、資源交流等,共同促進成渝地區醫藥產業發展。

會上還發布了成都醫藥健康產業機會清單、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相關課題、中國農業銀行助力產業發展相關金融產品。

新醫改背景下,成都醫保工作成績不俗。截至2021年上半年,成都市基本醫療保險已覆蓋全市城鄉群眾1844.07萬人,參保人數位居全國第四(僅次於北京、上海、重慶),實現“全民盡保”﹔全市共有定點醫療機構5189家,定點零售藥店10345家,分別較2020年末增加364家和248家,增幅分別達7.70%和2.52%﹔成都市4499家定點醫療機構10069家定點零售藥店開通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異地就醫兩定機構開通數量居全國第一。

在創新推動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成都深入推進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試點,在全國率先探索和實施按藥品保障辦法,創新實行定點醫療機構、藥品配送機構“雙通道”保障,有效解決談判藥品“進院難”“用不上”的問題﹔創新開展“六省二區”省際聯盟冠脈擴張球囊集中帶量採購,使冠脈擴張球囊價格邁入百元時代。

為優化醫療保障公共服務,成都創新打造群眾身邊的“醫保工作站”,目前已建設開通206家,14項高頻醫保事項實現“家門口辦”﹔在區域合作上,成都積極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保戰略合作,簽署成渝合作備忘錄,共建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示范區,截至今年6月,兩地累計實現結算31.4萬人次、16.64億元﹔深化成德眉資醫保合作,實現成德眉資職工醫保關系轉移“四市通辦”,全面取消對德眉資三市異地就醫提前備案﹔成功落地全國首批、西南片區首個跨省門特試點,共有132家定點醫療機構參與跨省門特直接結算試點。

目前,成都已建立起化合物篩選、安全性評價、有效性評價、動物試驗、臨床試驗、中試生產、代工生產在內的全鏈條創新服務平台,具備了適宜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生態環境。同時,成都擁有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省部級以上平台及重點實驗室超40個﹔生物醫藥相關高校26所,年畢業生13.2萬人﹔國家級醫學重點學科、專科(含中醫)72個、省級259個,科研實力雄厚,人才優勢明顯。

未來,成都將繼續布局成都醫學城、天府中藥城、天府國際生物城、未來醫學城多個產業園區,與更多國內外醫藥健康企業一道,共同推動醫療健康事業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