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歷時7年 四川完成首個重要地質鑽孔數據庫建設

2021年09月2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3日電 (朱虹)據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消息,日前,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數據庫建設項目已通過總體驗收,這也標志著四川省首個重要地質鑽孔數據庫建設完成。這對提高地質鑽孔資料的服務利用效率,加強地質鑽孔資料的匯交,降低地質工作風險,減少重復工作和資金浪費,為社會經濟發展和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提供服務具有重要作用和意義。

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數據庫建設項目於2014年開始進行,歷時7年,對地質、冶金、核工業、煤田、化工、建材等傳統性地質單位和城建、水利等其他行業120余家地勘單位共55447余檔地質資料進行全面梳理,基本摸清了自1954年以來形成的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得到首份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項目清單。首次普遍地、系統地清理、收集和整理了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資料,建成了首個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數據庫,首次實現了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資料的信息化管理,開辟性地建成了首個全省規模的四川省重要地質鑽孔數據庫服務平台和展示平台,同時數據庫展示平台實現了鑽孔數據可視化直觀化展示、推廣項目成果的目的,通過鑽孔數據展示平台的開發利用,深化了地質鑽孔與信息化技術的深度融合。初步開展了成果數據庫的數據分析,為四川廳掌握省內鑽孔資料現狀提供了數據支撐,為后期地質大數據挖掘分析和綜合利用奠定了基礎。同時建立了一套符合四川省實際的技術工作方法和質量管理體系,保障了項目的順利實施和成果數據質量。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邊建邊用的思路,該數據庫已經在“攀枝花式”岩漿岩型釩鈦磁鐵礦三維立體找礦模型研究與示范、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間資源調查項目中被廣泛使用。下一步,四川省將建立長效更新和共享機制,推進鑽孔數據庫建設工作常態化﹔持續開展屬性數據庫建設,使成果從“可查可看”到“可算”,極大提高鑽孔數據的使用效率和價值。同時充分利用鑽孔數據開展四川省基礎重大地質問題研究,進一步挖掘地質鑽孔資料在城市建設、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的價值,為礦產資源綜合評價、礦山儲量自動化計算和更新機制、礦產資源規劃與開發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務。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