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遵義第二屆農民方竹豐收節在桐梓縣舉行

2021年09月23日15: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桐梓9月23日電(唐杰) 在秋風送爽、碩果飄香的豐收季節,也正是“婁山關方竹筍”破土而出的美好時節。9月23日,中國遵義第二屆農民方竹豐收節在桐梓縣九壩鎮山堡村百花園廣場舉行。

開幕式現場。王印攝

貴州省林業局局長胡洪成宣布“黔貨出山、風行天下”婁山關方竹筍入粵、入滬正式發車及“中國遵義第二屆方竹農民豐收節”開幕。王印攝

遵義市委常委、副市長劉曉杰同志致辭。張小紅攝

巍巍大婁山,綿延數百裡,到處“鳳尾”森森,遍地“龍孫”簇簇,村村翻竹浪,寨寨飄筍香。活動以富在“知竹”,行在“兩山”——生態產業化與產業生態化為主題,宣傳推介桐梓方竹產業、方竹系列產品等,提升大婁山方竹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展現桐梓農業、農村、農民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巨大變化,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桐梓把方竹產業打造為“綠色銀行 ”。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次活動由貴州省林業局、遵義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桐梓縣委、桐梓縣人民政府、遵義市農業農村局、遵義市林業局承辦。來自中國竹產業協會、中國林科院、中國林學會、國際竹藤中心、南京林業大學、貴州大學、貴州省科學院、貴州省林科院、國家林草局竹子研究中心的各位領導專家、黔渝川各縣市區林業局的嘉賓、全國各地竹筍銷售、採購的農產品流通企業以及國家省市各級媒體朋友齊聚“醉美遵義·清涼桐梓”,禮贊婁山方竹的珍奇,分享大地豐收的喜悅。

方竹豐收。王印攝

桐梓縣委副書記、代理縣長易賢作《中國遵義第二屆方竹農民豐收節“大婁山方竹”品牌推介暨桐梓縣2021年豐收報告,桐梓縣方竹面積已逾一百萬畝,是原生方竹面積的五倍,已成為全國方竹第一大縣﹔依托方竹發展竹下經濟,培育“竹菌”“竹藥”“竹禽”等生態種養產業。今年,預計全縣產筍5.5萬噸,產值6.5億元,5萬余戶竹農,平均每戶增收8000元。如今,桐梓已經開發出無硫筍干、即食筍、鮮筍速凍、零添加水煮筍速凍系列產品,在第四屆中國國際竹產業博覽會上,“大婁山方竹無硫筍干”斬獲金獎。如今,桐梓即食秋筍,已經穿千山、越萬水,從大婁山的“菜園子”走進了江浙滬、長三角、珠三角居民的“菜盤子”。

桐梓縣委副書記、代理縣長易賢對“大婁山方竹” 品牌作了推介,並發布了桐梓縣2021年豐收報告。張小紅攝

易賢在報告中說,一方水土一方竹,婁山方竹萬事“竹”。有了這枝竹,村民富,鄉村美,生態好,百業興,真誠希望,川、渝、滇、黔的方竹產地親密攜手,一同把這枝竹做得更大、做得更強,做得更響、做得更靚﹔真誠希望各級領導、各位專家、各屆人士,齊心協力,並肩共進,在方竹上做“竹”工夫,使其加工更深、鏈條更新、品質更精,揚帆遠航,風行八方!

成長中的方竹筍。楊茂華攝

貴州省林業局局長胡洪成在致辭中說,富在知竹,人生知足。一根翠竹拓展生態產業路的探索,凝聚了“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成果一起收”貴州實踐。種一片竹,守一片綠水青山。494萬畝的竹海郁郁蔥蔥,孕育出了全世界連片面積最大的原生方竹林——百萬畝桐梓竹林,放眼望去漫山皆竹,微風拂過竹波萬頃。山、水、林、田、竹、舍交相輝映,繪就出一副人間美景,黔山貴水因竹而美﹔興一片竹,獲一座金山銀山。全力打造特色“竹經濟”,創造了“一顆竹帶富一座城”的桐梓奇跡。全省428家竹生產加工企業、21萬噸竹制品、17萬件竹家具、43萬件竹制日用品,41萬從業人員,硬生生的趟出了一條“竹富路”。“一片竹海就是一座綠色銀行”,林農竹戶因竹而富。賞一片竹,享一生美好生活。“以竹興旅”,建成桐梓白菁保護區等竹旅景區景點20余個,“竹+飲食文化”“竹+溫泉康養”等生態產業應運而生,竹文化節、竹生態旅游節等特色活動接踵而至,吸引著全國游客慕名而來,與當地群眾共享竹爽的夏日饋贈,愜意生活因竹而實現。

全竹宴。王印攝

貴州將積極推進綠色生產,不斷厚植綠色發展“底色”。加大省級高標准竹種植示范基地和高效竹林基地建設,完善機耕道、灌溉設施、病虫害防治等配套建設,不斷提升綠色生產水平。發展“竹下經濟”,推廣竹-藥、竹-菌、竹-禽等立體高效利用模式,擴寬綠色生產渠道﹔積極研發綠色產品,不斷厚植綠色發展“成色”。積極培育竹纖維、重竹集成材等中高端產品,加快發展竹雕、竹編等高附加值產品,推進竹紙、生態竹食品、竹木家具等產業園區建設,助推中小企業孵化,形成企業從基地、研發、加工銷售、文旅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積極培育綠色品牌,不斷厚植綠色發展“特色”。建立“貴州竹”公共品牌,推進綠色化生產,主打綠色環保的品牌形象﹔依托“桐梓方竹筍”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做優“貴”字號竹筍產品,打造國家級非遺大師、工藝大師工作室,積極參加文化博覽會、農產品展銷會、進出口交易會等,走出貴州,走出國門,打造良好“貴州竹”形象。胡洪成說,真誠期盼各位一如既往地關心、關注貴州這片“沃土”,與我們共謀竹產業發展、共話竹產業未來,共同書寫新時代竹篇畫卷!

書寫新時代竹篇畫卷。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國家林草局發改司副司長王俊在致辭中表示,貴州山多地少,竹類種質資源豐富,被林業專家贊譽為“世界一絕,中華獨有”,生長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叢林中,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筍不發於春而茂於秋的大婁山方竹就長與斯,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積最大、產量最高、質量最好的桐梓原生方竹林資源也位於此,以竹造物、以竹為食、以竹興旅……,書寫了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貴州篇章,在青山綠水間鋪就出一幅動人的黔地畫卷,充分展示了貴州省作為全國生態文明試驗區、全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建設成就,展現了貴州自然生態的厚重底蘊、多彩文化的鮮明特色、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的精神風貌。

桐梓獅溪方竹筍亟待採摘。王華秦攝

遵義市委常委、副市長劉曉杰致辭中說,近年來,遵義市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引領,按照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圍繞“做竹文章,下竹功夫”,制定了遵義市竹產業發展規劃,以竹為重點,打造綠色經濟發展新引擎。經過多年努力,已基本形成以赤水竹漿紙、竹材為重點的竹產品加工集聚區,以桐梓、綏陽、正安為重點的大婁山方竹主產區。2020年,全市竹產業綜合產值達91億元,現有竹資源面積376.7萬畝,佔全省竹林面積的76.58%。接下來,將進一步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進一步解放思想,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和科技創新力度,強化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繼續通過“中國遵義方竹農民豐收節”等平台和載體,以竹為媒,以竹會友,弘揚竹文化,發展竹產業,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讓鄉村振興的美好理想照進現實!

豐收的筍農。婁倫權攝

中國林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陳幸良在開幕上說,近年來,貴州省桐梓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竹產業發展。以“一縣一業”為統攬,以方竹基地建設為主線,以方竹產品開發為重點,大力開展人工造竹、低產竹林改造,推動全縣方竹產業高質量發展,方竹林面積已突破100萬畝,方竹筍產量達到了5萬噸,綜合產值達6億元,成為依靠竹產業開展脫貧攻堅和助推鄉村振興的典范。今年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希望各竹產區充分利用“方竹農民豐收節”的平台,取長補短,攜手共進,協作共贏,為促進竹產業生態體系、產業體系、文化體系全面發展,建設竹產業大國和強國共同努力、做出貢獻。

桐梓方竹林面積已突破100萬畝。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新華·桐梓方竹筍價格指數項目負責人,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項目部總監周宇涵先生介紹項目建設思路及計劃。隨后,新華·桐梓方竹筍價格指數體系項目正式啟動,這是桐梓縣打造“中國竹筍交易中心”邁出的關鍵一步。

方竹產業是桐梓縣“一縣一業”主導產業,全縣從事方竹產業人約20萬,豐收節上還為2021年度方竹產業發展中表現突出的竹農殷春林、楊龍合、成克書以及桐梓縣小水鄉聚生源農業專業合作社、桐梓縣節節高方竹產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桐梓縣獅溪箐壩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進行了頒獎。活動還頒發了此次豐收節線上宣傳推廣賽事的方竹原創歌曲,方竹原創文學作品詩歌、散文和童謠,以及竹農短視頻獎。

方竹產業是桐梓縣“一縣一業”主導產業。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國遵義方竹農民豐收節”會旗交接儀式,啟動“黔貨出山·風行天下”婁山關方竹筍入粵發車儀式。

據了解,中國遵義第二屆方竹農民豐收節當天,還舉行百裡竹海採筍體驗活動及“婁山關方竹筍”採剝筍賽、“婁山關方竹筍”筍王賽、現場拍賣活動及頒獎儀式、“婁山關牌”方竹筍產品直播貨活動、“婁山關方竹筍”等桐梓縣系列特色農產品線上訂購會等系列活動,相關人員還參觀杉坪現代化農業產業園區、參加“婁山關”方竹產品產銷對接合作洽談會,參加2021年黔渝川片區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協作會。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