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瀘縣地震24小時記:最樂觀的村民和最暖的救援

朱虹 王波
2021年09月1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4時33分,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裡。

一位涂姓老鄉回憶起地震時的場景,仍心有余悸,他說:“瀘縣從來沒有發生過地震,也沒有想到會來得這麼突然。家裡的樓房牆體局部開裂比較嚴重,屋頂外牆基本倒塌,已經不能住人了。”

受災較重的福集鎮到處是散落的水泥磚塊,部分樓頂仍懸吊著很多裸露且可能會掉落的磚瓦和牆體。

受災較重的福集鎮到處是散落的水泥磚塊,應急救援隊加緊各項搶修。人民網 朱虹攝

地震發生后,森林消防員沿線逐戶開展排查,利用液壓鉗和繩索等裝備清理影響群眾安全的隱患,同時幫助當地老百姓搬運、搭建帳篷和物資。

福集鎮組織應急隊員對大田社區群眾進行疏散,增設安置帳篷,安置群眾500余人,積極保障現場通訊,醫療,電力等工作。 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再大的困難,都會過去

“哪家有米面?”

“我家還有幾把干面!”

“哪家有香油?”

“我家還有一瓶油!”

這一問一答,發生在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福集鎮大田南街一個空壩壩上。9月16日中午,天空仍然下著雨。地震發生后8小時,村民們陸續得到有效安置。聚集在此避險的居民裡,不知誰喊了一句,“地震了也要吃飯撒!”

於是,一呼百應,有人提來兩口鋁鍋,有人抱來一摞碗碟,有人挑來水,有人提來面,還有的拿來熟肉……來的人越來越多,帶來的東西也越來越多。大家讓老人們坐在傘下遮雨,青壯年用磚搭起簡單的灶台,洗碗、洗菜、砍柴,不一會兒,炊煙升起,再一會兒,熱騰騰的面條就出鍋了。

“老年人和小娃娃先吃哈!”居民李德成還提來了一瓶酒,“這就是瀘州人,再大的困難,喝一口就都能解決。”說完大家都笑起來了。

瀘縣地震,發生在夜裡。忽然間,夜,仿佛更暗了。

“沒有電怎麼辦?”抱著手機,進來又出去,住在安置點的村民有些慌了,家人們都在一起,可還是慌。村民們想給手機充電。

16日早上6時30分,國網四川電力瀘州江陽共產黨服務隊接到了應急任務。隊伍趕赴瀘縣馳援搶險,並攜帶發電車、應急充電方倉等急需設備。

“這個東西太好了,手機馬上就能充電!”“謝謝你們想得周到!”9月16日上午10時20分,在瀘州市瀘縣龍腦橋中心小學地震災后安置點,受災群眾紛紛為自己的手機趕快充電。黃色的“方盒子”兩端有幾十個充電窗口,避險群眾用電難的問題,得到臨時緩解。“挺溫暖的,我看有的人充了一會,可能沒充滿電,但看到身后有人排隊,就讓出充電口。”

受災群眾紛紛為手機充電。人民網 王波攝

“天黑之前,我們會給每個應急帳篷內設置一個照明燈,確保群眾用電。”國網四川電力瀘州江陽共產黨服務隊隊長李鳳麟說,“看到老百姓用上電,雖然很累,但很值得。”

國網四川電力瀘州江陽共產黨服務隊隊員在安置照明燈。人民網 朱虹攝

9月16日晚19時20分,夜幕降臨,安置點的燈,亮起了!

——穿著短褲的,最后一次保障

“我收拾好東西下樓一看,那小子都在搬東西了。”9月16日早上5時,接到應急救援任務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保障人員孫杰在供給車旁,看到了本該當天退出隊伍回家的駕駛員胡順忠。“今天應該要回家了,你在這兒干嘛?”

“我知道隊裡司機不夠,跟家裡打電話說,隊裡有事,晚幾天回去就行了。”胡順忠頭也沒抬,搬起保障物資就往車上一趟趟裝,“裝好東西就快點出發吧。”

“這真的是我最后一次參與應急保障救援了,晚回家不要緊,但是我覺得我應該留下來,再出發一次。”24歲的胡順忠,5年前參軍入伍,2018年轉制到應急管理部門下設的森林消防。“一開始是家人讓我當兵,現在我已經愛上了這份職業,也明白了它的意義。”

9月16日這一天,一家人都在等胡順忠回家。到達瀘縣后,他接到了女朋友的電話。“你知道的,干了這份工作。這個時候,需要來!”

胡順忠安慰著電話另一頭的女朋友,孫杰都看在眼裡,還沖著電話喊,“姑娘,你找了個有責任心的男朋友。”

胡順忠執行任務最辛苦的一次,是開了30多個小時的車。“由於當時情況特殊,以為任務完成了,沒想到剛返回成都,又出發執行任務。”在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負責應急保障的駕駛員上山能打火、下山就能開車。 “有時候人手不夠,我換上衣服就能參與救援。”

“你看他,退伍前,應急救援的衣服都上交了,今天就穿這身短袖來保障。”孫杰在一旁打趣地說。

9月16日執行任務這一次,胡順忠隻穿了作訓的短袖和短褲,那身熟悉的橘黃色救援服已在退出隊伍前歸還了總隊。胡順忠說:“我把衣服洗得干干淨淨,疊地好好的才歸還。”

最后一次參與應急保障救援的胡順忠。杜禮攝

到了飯點,特勤大隊的指戰員們開始分發飯菜,大家都習慣性地先問戰友的飯菜夠不夠。確保有預留,才拿走自己的那份。胡順忠和戰友們一起席地而坐,救援工作很累,但是他們總會互相開玩笑放鬆。等大家去執行救援任務,胡順忠把物資卸下車,又開始返回成都。

圓滿完成保障任務,他要回家了。

——孩子習慣了,她突然“消失”

地震發生時,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正在四川省緊急醫學救援外訓基地集中開展衛生應急訓練。

“全隊正在開展應急演練,接到消息后馬上整隊,從演練場直接出發奔赴災區。”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副隊長黃雷經歷過太多的應急救援,他知道該出發了。“我們明白,瀘縣的群眾需要我們。”

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到達瀘縣醫院參與救治。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供圖

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建於2012年,是全國第一批建設的緊急醫學救援隊伍,曾參加過蘆山地震、青海玉樹地震、雲南魯甸地震、九寨溝地震等任務,是我國參與實戰最多的隊伍。

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四川省中醫院)的護士陸禮瓊也是團隊成員。接到任務時,她和黃雷一樣正在進行應急救援培訓。“立即出發!馳援瀘縣!”陸禮瓊還來不及收拾完行李,便和同事一道,匆匆趕往瀘縣。路上,她又趕緊打電話求助親戚多幫忙照看一下孩子。

“每當遇到這種特殊情況,就隻有麻煩親戚幫忙了。”陸禮瓊說,從九寨溝地震,到去年馳援武漢,這是她第三次參加緊急行動。“我們的工作就是救死扶傷,哪裡需要我們就去哪裡。孩子都習慣了我突然‘消失’,經常早上還在家裡給他做早飯,晚上放學回來就不見媽媽了。”

瀘州市瀘縣“9·16”抗震救災指揮部第一次新聞發布會通報,截至9月16日12時50分,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傷、85人輕傷,總計傷亡人數91人,直接經濟損失正在統計。初步了解,震中周邊的瀘縣嘉明鎮、福集鎮、玉蟾街道等區域受災較重。目前已轉移安置群眾6904人,震后24小時,各項救援和安置工作仍在有序進行中。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