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美食真巴適 市長“大廚”來掌勺

2021年09月17日11: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樂山美食真巴適 市長“大廚”來掌勺。記者宋豪新攝
樂山美食真巴適 市長“大廚”來掌勺。記者宋豪新攝

人民網成都9月17日電 (記者宋豪新)“樂山蹺腳牛肉,味道巴適得很!”9月16日上午,首屆樂山國際美食節現場,蘇稽蹺腳牛肉攤位內,一位特殊的“大廚”引來市民圍觀。樂山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陳光浩身著圍裙、手掌大勺,在大鍋前燙制這道正宗的樂山美食。市長“大廚”掌勺,推介樂山美食,令現場人氣直線飆升。

9月16日,第十八屆西博會主題市樂山主辦的系列活動之一——首屆樂山國際美食節在西博城拉開帷幕。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李昌平宣布美食節開幕,樂山市委書記馬波出席開幕式,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陳光浩致辭,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佟琳、意大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副領事羅莉安、四川國際博覽集團董事長楊慶龍、四川省經濟合作局機關黨委書記李駿、中國烹飪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高朴、樂山市委副書記蔣剛出席,樂山市副市長周倫斌主持開幕式。

據了解,樂山在唐宋以前,就開始融合漢、胡佳肴精髓,通過數千年的醞釀和打磨,形成了如今融匯川、湘、粵等風味為一體的樂山美食。好山好水滋養了豐盈鮮美的食材,千年古城孕育了街巷市井的味道,讓樂山美食在川菜派系中獨樹一幟,躋身“天府旅游美食”名錄的美食達86種,僅次於成都。蹺腳牛肉、甜皮鴨、缽缽雞等樂山美食已逐步走出四川、邁向全國,樂山也成為了成都的后花園、四川的美食打卡點、全國的美食地標城市,贏得了“食在四川,味在樂山”的口碑和贊譽。

作為全國較早對外開放的城市,樂山以食為媒,擴大交流,推動了特色美食走出四川、遠銷海外,增強了樂山與世界的黏合度。如今,樂山已發展國際友城(景區)24個,在國內外布局美食連鎖店、直營店逾1000家,蹺腳牛肉、西壩豆腐、甜皮鴨、缽缽雞等特色美食多次登上《舌尖上的中國》,頻頻被抖音直播帶火。因為美食,海內外游客愛上了樂山,去年線上線下關注度達到8000萬人次,其中境外關注度近500萬人次。

提起樂山美食,陳光浩告訴記者,樂山是知名文化旅游城市,不僅有天下山水之觀、多彩人文之韻,更有充滿人間煙火氣的特色美食。我們將以舉辦首屆樂山國際美食節為契機,打造樂山美食“中央廚房”,推動美食文化國際化交流,讓美食“朋友圈”越來越大、交流合作空間越來越廣,為樂山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添新動力。

據悉,本屆美食節以“佛國仙山 人間煙火”為主題,設置1萬平方米室外展區。展區包含美食體驗區、茶飲休閑區、特色商品區、互動體驗區、配套服務區和舞台區,現場不僅能品嘗到最正宗的樂山蹺腳牛肉、甜皮鴨、麻辣燙,還能參與體驗樂山蹺腳牛肉、甜皮鴨等美食制作過程,觀看彝族歌舞、漢式婚禮等特色文化展演節目。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