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元:整改滿不滿意壩壩會上群眾說了算

2021年09月20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改滿不滿意壩壩會上群眾說了算

  9月16日,四通磚廠溝渠整改現場。

  9月16日,位於廣元市蒼溪縣歧坪鎮曙光村的歧坪鎮四通磚廠,一場壩壩會正在舉行:一邊坐著歧坪鎮村民,一邊坐著蒼溪縣生態環境局、歧坪鎮政府干部。這場壩壩會主題是對歧坪鎮四通磚廠“污水未分流,油污隨雨水排入農田,廢礦未復綠復墾”信訪件整改情況進行回復,現場聽取群眾滿不滿意。

  “歧坪四通磚廠污水未分流,油污隨雨水排入農田,廢礦未復綠復墾。”9月1日,蒼溪縣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件,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組成歧坪鎮四通磚廠環境問題調查整改專案工作組,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調查。

  “9月1日我們就到達現場,首先針對信訪件反映的問題,點對點進行現場調查和分析,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並迅速組織實施。”蒼溪縣生態環境局局長楊文生表示。

  針對“污水未分流,油污隨雨水排入農田”問題,工作組核實,該廠建有排水溝,廠區地面沒有發現油污痕跡,但西南側農田內有少量油污,並散落有磚塊。工作組現場分析,該廠在原料運輸、設備油料添加等環節出現零星油污滴漏至地面的現象,連日暴雨又導致地面零星油污隨雨水流入農田。

  9月1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排洪溝已經進行疏通,並蓋上了水泥板,工人正在進行最后的清理。“以前油污主要是機器油污,下雨隨雨水流入雨水溝。我們首先責成企業對雨棚進行修補,保証雨水不進廠﹔其次疏通現有排洪溝,並對其進行硬化封閉,實現雨污分流。”楊文生表示,針對農田內的油污,9月2日,該廠已對農田內油污進行收集清理,並完成農田內磚塊清理和翻耕。

  針對“廢礦未復綠復墾”問題,工作組核查,四通磚廠對應礦權為歧坪鎮四通頁岩礦礦區。自礦權有效期滿至今,四通磚廠未對原礦區進行頁岩開採。5.1畝的礦區面積中,2.5畝已復墾為耕地,栽種了蔬菜等作物,剩余2.6畝作為原料堆放及道路使用。

  9月1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工人正在磚廠旁的土地上植樹,給未復綠的2.6畝土地復綠,旁邊新栽的菜苗長勢良好。“為實現復綠復墾,我們買了160多株樹栽種,其他土地全部栽種了蔬菜。”四通磚廠負責人尚均恩介紹。

  耕地和磚廠之間,一條80米的道路已施工完畢並投入使用。“措施制定好后,9月3日我們就開始進行道路施工,道路從磚廠生產廠區通往礦料區,方便拉礦料。”尚均恩介紹,以前這條路沒有硬化,雨天全是泥,晴天全是灰,現在有了水泥路,磚廠環境變好了。

  “對於磚廠整改你們滿意不?”在9月16日舉行的壩壩會上,蒼溪縣生態環境局、歧坪鎮政府專門就四通磚廠整改情況向群眾進行了通報:目前,“歧坪四通磚廠污水未分流,油污隨雨水排入農田,廢礦未復綠復墾”的信訪情況已全部整改完畢。

  “滿意!”家住歧坪鎮太營村74歲的王天崇說,“磚廠整改得很快,現在我們種庄稼不擔心,磚廠環境也整好了。”

  除了開壩壩會,整改完畢后,工作專班還多次走訪周邊群眾,受訪群眾均對整改情況表示認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