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石渠縣:探索生態修復+模式 讓綠水青山重現

2021年09月15日13: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拉姆和她的朋友們在砂場修復點耍壩子。甘孜州石渠生態環境局供圖
拉姆和她的朋友們在砂場修復點耍壩子。甘孜州石渠生態環境局供圖

九月初的扎溪卡草原繁花似錦,家住四川省甘孜州石渠縣宜牛鄉的藏族姑娘拉姆一早就開始准備牦牛肉、糌粑和酥油茶,因為今天她和伙伴們約好了要去“耍壩子”。“我在我家附近發現了一個寶藏地方,那裡山靈水美、綠草茵茵,漂亮得不得了!”拉姆說。

拉姆和當地村民最近喜歡“打卡”的這一寶藏地方,兩年前呈現在人們面前的還是生態受損、環境污染、一片狼藉的景象。

二十一世紀初,高寒農牧區迎來基礎設施建設的高峰期,包括大量的牧民定居點建設和縣城基礎設施建設。為確保建設項目的如期推進,部分砂廠應運而生,拉姆的家鄉,位於宜牛鄉的宜牛二村砂場就是其中一個。由於開採年限長、面積大,長期以來未得到有效治理和恢復,加上自然侵蝕和水土流失,河床嚴重改道,垃圾污水淤積,給當地生態帶來了嚴重的破壞。

兩年前,修復這片土地被正式列入石渠生態環境局重要工作。

“看,人工湖裡面來了一群斑頭雁!這情形我已經好久沒看到過了。”說這話的人,正是石渠生態環境局局長曲龍清,這個地方他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來了。對他而言,這個地方如同自己的孩子,從項目最初的立項到實施再到后期的維護,他帶著一群有著同樣信念的人排除萬難、親歷親為、扎實苦干,終於有了今天的成效。

“修復這片土地著實不易,一路上越過了無數的溝溝坎坎,但是很慶幸,我們成功了,而且還摸索了一套我們石渠自己的生態修復模式。”曲龍清說,當地縣委、縣政府克服了重重阻力,在財政相當緊張的情況下拿出了750萬元生態修復資金,保証了項目的順利實施。

具體怎麼進行生態修復?曲龍清介紹,在修復過程中,首先是堅持立足科學,將生態修復與流域污染治理、科學實驗和旅游觀光、惠民利民等有機結合起來﹔其次,石渠縣始終堅持自然恢復的理念,有效推進生態“再野化進程”,制定了一套以自然恢復為主、輔以人工干預的修復方案,因勢利導進行恢復作業﹔另外,在修復過程中,生態部門和林草部門通力合作,在修復地內設置試驗田用於篩選最適合石渠本地環境的優質草種,為今后的其他修復工程提供科學依據。同時,在修復地日常的管理維護中,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社會團體的作用,共同抓好管理維護工作。

經過當地各部門的努力,昔日破舊難聞的宜牛二村砂場已經煥然一新,一個集生態修復、流域污染治理、科學實驗和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生態修復示范項目展現在村民眼前,成為當地村民新的打卡地。

“隨著我們的經驗不斷積累與提升,我相信生態修復工作將會越做越好。希望不久的將來,石渠百姓、外地游客,無論在哪裡都可以開開心心耍壩子、賞美景!”曲龍清說。(張培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