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四川女子輪椅籃球隊:坐上輪椅去追夢

彭茜
2021年09月14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急速前進、急停、360度轉彎……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可能很多人不會相信有人能在輪椅上做出這些動作。為備戰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輪椅籃球比賽,四川女子輪椅籃球隊的運動員已在都江堰集訓了8個月。

隊員加緊備戰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都江堰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在離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輪椅籃球賽項開賽不到一個月時間了,我們最近的訓練重點是強化輪椅控制,還有戰術配合,然后做一些陣容組合,建立隊員間的默契。”據主教練武連斌介紹,這支四川女子輪椅籃球隊於2019年組建,隊中三分之二的運動員都是新手,此前幾乎都沒接觸過籃球。經過近兩年的訓練,大家的競技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教練給隊員們進行指導。都江堰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輪椅,就是我們的“腳”

“我們每天都要訓練6個多小時。臨近比賽,最近的訓練時間更長了,有些動作沒做到位的,我們晚上還會加練。大家都憋著一股勁,還是很想取得好成績。”42歲的曾恆輝是都江堰人,也是隊裡的老大姐,姑娘們都習慣叫她“大曾”。左大腿高位截肢的曾恆輝沒有想到,42歲“高齡”的自己會代表四川省出戰殘運會。當年那個連投球都不會,連運動輪椅都掌控不好的“菜鳥”,現在已經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其中的艱辛或許隻有她自己最清楚。

“輪椅就是我們的‘腳’,要用大腦和手一起去控制‘這雙腳’。因為比賽用的運動輪椅是沒有剎車的,輪椅的啟停和方向控制全靠雙手,這點是我們和常人打球不太一樣的地方。”因為無數次地碰觸輪椅鋼圈,磨破皮、結痂,再磨破、再結痂……日積月累,曾恆輝的雙手布滿了厚厚的老繭。

曾恆輝的雙手布滿老繭。都江堰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熱愛,因為同一個夢想

四川女子輪椅籃球隊的運動員都是像曾恆輝這樣的下肢截肢或脊柱損傷的殘疾人。盡管殘疾的程度不同,致殘的原因也不同,但因為同一個夢想,大家走到了一起。

來自巴中的隊員陳美均今年30歲,15歲時經歷高樓墜落截癱,但是她依舊熱愛生活,“盡管我不會打球,但我還是決定要加入這支籃球隊,我想融入外面的大世界,我也想交到更多的朋友”。

因為截癱,陳美均要坐上運動輪椅很困難,“從自己的輪椅換到運動輪椅,需要甩屁股坐過去,但我腰腹力量不夠,老是坐不住,然后就摔倒在地,身上全是青一塊紫一塊。坐好之后還需要用各種綁帶固定好下肢和腰腹,不然輪椅速度一快,就容易‘飛’出去”。

輪椅籃球最難的地方,就是對輪椅的掌控。經過努力訓練,陳美均已經能很好地掌握輪椅的啟動、變速、急停。她說:“我覺得現在在場上,輪椅已經跟我的身體融為一體,就像自己的腳一樣。我也很期待在這次全運會上我們能取得好成績。”

正如曾恆輝和陳美均所說,輪椅就是她們的“腳”。坐在小小的輪椅上,馳騁籃球場,她們同樣可以去追夢、去飛翔!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