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中國“存儲谷”為何落地四川?

2021年09月12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存儲谷”為何落地四川?

依托國際一流的存儲研發實力和全國知名的存儲人才集聚地等優勢,打造存儲產品制造、存儲解決方案等“產品+服務”的產業集群

建設分為三個階段

●2021年,基於現有技術、產業基礎,大力發展四川品牌存儲軟硬件產業﹔籌劃組建具備本地研發、本地制造、銷售能力的四川本地品牌企業﹔推進四川存儲產業聯盟建設,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新型數據中心樣板項目,促進全國的存儲產業落地四川

●2023年,推進四川存儲完整產業鏈構建,並以此牽引上中下游產業在四川落地。發揮本地高科技制造業基礎、人才優勢,聯合本地高校突破存儲根技術,推進本地存儲企業升級,帶動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整體數據產業發展

●2025年,逐步培育出一批存儲產業鏈關鍵產品,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的端到端整體能力為一體的本地存儲品牌企業﹔建設覆蓋存儲上中下游產業鏈,具有引領存儲產業標准、全球影響力的存儲產業基地

9月10日,中國“存儲谷”生態合作暨四川省存儲產業創新發展峰會在成都召開。會上,四川正式對外宣布,將“立足四川,面向全國,服務全球”,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存儲谷”。

中國“存儲谷”為什麼由四川建?怎麼建?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為什麼選中四川?

電子信息產業規模中西部第一、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三成

“選擇和四川合作,是看中這裡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華為公司副總裁、數據存儲與機器視覺產品線總裁周躍峰說。

從發展水平看,四川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科教實力雄厚,電子信息產業規模居中西部第一,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30%以上。

從歷史機遇看,四川是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驅動具有良好基礎,在創新改革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為全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從政策支撐看,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將數字經濟列入“5+1”現代工業體系,大力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電子信息產業、數字四川、智慧社會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和良好的基礎。

2020年,四川數字經濟規模達1.6萬億元。四川提出,力爭到2022年數字經濟總量超2萬億元,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存儲業務成為其中重點。四川將依托國際一流的存儲研發實力和全國知名的存儲人才集聚地等優勢,會同華為等公司塑造存儲核心軟硬件的全產業鏈,打造存儲產品制造、存儲解決方案等“產品+服務”的產業集群。

“我們將實現高端存儲在川研發、生產、示范應用,力爭將四川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全球存儲基地。”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說。

中國“存儲谷”怎樣建?

三個階段六項重點,建設有全球影響力的存儲產業基地

“5G、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模式、新應用無一不是以海量數據為基礎,同時又激發數據量呈爆發式增長。”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認為,隨著數據量呈指數級增長、數據分析算法和技術迭代更新、數據創新應用和產業優化升級,數據對社會變革的影響更加深遠。

而存儲是數據賴以存在和發揮效能的基礎平台,是數字經濟中至關重要的數據基礎設施。“我們建設‘存儲谷’,就是為了搶佔數字經濟發展的先機。”上述負責人表示,中國存儲產業在全球存儲產業中已具有一定規模比例,在產業鏈上也實現較全面覆蓋,雲計算、大數據、AI、邊緣計算等新型數字技術在帶來應用創新的同時,也給中國及全球的數據基礎設施產業帶來巨大的機遇。

上述負責人介紹,“存儲谷”的建設分為三個階段。

——2021年,基於現有技術、產業基礎,大力發展四川品牌存儲軟硬件產業﹔籌劃組建具備本地研發、本地制造、銷售能力的四川本地品牌企業﹔推進四川存儲產業聯盟建設,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新型數據中心樣板項目,促進全國的存儲產業落地四川。

——2023年,推進四川存儲完整產業鏈構建,並以此牽引上中下游產業在四川落地。發揮本地高科技制造業基礎、人才優勢,聯合本地高校突破存儲根技術,推進本地存儲企業升級,帶動軟件與信息技術服務、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整體數據產業發展。

——2025年,逐步培育出一批存儲產業鏈關鍵產品,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的端到端整體能力為一體的本地存儲品牌企業﹔建設覆蓋存儲上中下游產業鏈,具有引領存儲產業標准、全球影響力的存儲產業基地。

為進一步加強四川存儲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國,服務全球”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存儲谷”,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會同相關部門組織對存儲產業進行專題研究,制定《四川省“十四五”存儲產業發展規劃》,圍繞“出台一個產業規劃、扶持一個本地品牌、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引進一批配套企業、建設一批標杆項目、打造一個全球影響力峰會”等6項重點工作,對四川打造中國“存儲谷”的目標定位、發展路徑和發展重點等方面進行了系統的頂層設計。

“希望我們能與合作伙伴們一起,發揮各自優勢,抓好這次機遇,在全球存儲產業的新征程上取得更好的成績。”上述負責人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