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2021年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正式開啟 五大創新點燃各界參與熱情

2021年09月13日18:01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正式開啟 五大創新點燃各界參與熱情

  9月13日,2021年“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暨第四屆“北林國際花園建造周”開營儀式在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的青龍湖正式舉行。

  在活動現場,經過近1年的精心准備,在3個月的層層選拔評選后脫穎而出的29個學生組和8個競賽組獲獎團隊將在位於成都市主城區環城生態公園的青龍湖用竹材料親手搭建他們的作品。這些作品將於9月16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展覽,屆時,定將為蓉城市民帶來更多美好的竹構花園作品,以生態惠民之舉助力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創新推進。

  本次活動由中國風景園林學會教育工作委員會、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成都市博覽局聯合主辦,成都市風景園林學會、北京《風景園林》雜志社有限公司、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市國際商務會展服務中心、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成都市花木技術服務中心共同承辦。

  厚植生態根基

  打造彰顯公園城市示范區內涵的新載體

  城市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也是人類進步的結晶。

  如何建設現代化城市?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城市?這是城市發展繞不開的時代命題。在中國,城市如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正等待更加清晰的現實回應。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是中國方案的成都答卷。

  “成都,自古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和非常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這不僅讓成都收獲了‘中國西部花園’的美譽,更讓成都滋養出源遠流長的花木文化底蘊和閑適安逸的城市生活特質。”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院長陳明坤分析指出,公園城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發展邏輯,是城市發展的新模式,彰顯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正是基於成都的生態底蘊和公園城市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個性,我們謀劃打造的‘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IP,不僅是聚行業之智,集各界之力,探索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的一條路徑,更是彰顯公園城市示范區的理念、特質和內涵的全新載體。”

  全面升級

  多元創新點燃社會各界參與激情

  與上一屆相比,2021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圍繞主題、形式、內容、規模、宣傳等方面進行了諸多創新,不斷推動著IP的全面升級,並以此激發社會各界深度參與公園城市建設的激情。

  “今年不僅在主題上精益求精、在內容形式上推陳出新,並且在活動規模上也更特別注重提檔升級,活動氛圍上更加濃郁……而且,從‘公園城市國際花園節、北林國際花園建造節’到‘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北林國際花園建造周’的變化,雖是隻字之差,但足以展示本活動模式的成熟和成型。”陳明坤這樣說到。

  據統計,四年來,參賽者類別從僅有學生組,拓展到設計師組的加入,參賽人數也從2018年的1600人增至2021年的3400人,活動場地相較去年擴大3倍。活動規模的不斷擴大,也映射出社會影響力的不斷提升。

  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副教授趙晶表示,“本屆花園周將沿用以原竹和花卉為主要材料建造,開展微型花園設計,鼓勵廣大參賽者通過材料建構和藝術表達的交叉體驗,激發創作熱情,既能弘揚中國工匠精神和傳統文化,又呈現了園林藝術的多樣性。此外,還依托竹構花園,結合中國傳統文化和豐富的文體活動,促進公眾了解、熱愛園林藝術,倡導新時代的綠色生活方式。”

  本屆花園季活動始終以公眾綠色教育為目標,通過網絡直播和現場引導,吸引市民現場打卡、組織親子游園互動,在市民觀賞游覽中,花園通過實際尺度下的客觀因素引導公眾的空間感知,發現生活中現有的平凡元素的價值。同時,借助花園場景,通過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內容,鼓勵全社會線上線下,從兒童到老年的全齡向觀眾參與,全方位吸引社會各界參與。

  據悉,在花園季期間還將舉辦以“樂享花園·美好生活”為主題的“樂享蓉城”幸福宜居新場景展等活動,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展示空間為核心內容,營造花園城展示場景。屆時,幸福美好生活工程展區、時尚打卡活動區、舞台表演區、攝影作品展示區、體育互動游戲區五大板塊,將時尚、餐飲、親子、體藝、表演、展覽等諸多元素融進精美花園中,營造出幸福宜居的成都生活,將為大眾帶來新生活的游園體驗。

  立足生態惠民

  推動優秀作品在公園城市轉化落地

  本次活動選址在成都市中心城區最大面積的濕地公園、歷史文化風景區環城生態公園青龍湖,將園林設計與城市公園有機融合,恰是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生態惠民的生動縮影。

  據陳明坤院長介紹,位於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的青龍湖濕地公園是深受市民游客喜歡的綠道公園。這裡既是一處水體蜿蜒、島嶼多樣的親水景觀,也是以展示明代蜀文化為主要內容的歷史文化風景區。將成都天府綠道集團投運的青龍湖作為本次活動的舉辦地,可以讓更多人走進公園城市的城市公園、了解公園城市,為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注入更多優質資源要素、創新理念,讓城市公園成為人們喜歡的生活地、打卡地。

  活動期間,除了設置實體花園展區,還將為獲獎團隊提供微縮花園模型展覽空間,形式豐富的活動可以讓更多園林設計師們走進公園城市、了解公園城市、愛上公園城市,並讓成都的公園城市建設通過活動得到更好的深化與傳播。來自重慶大學的設計師吳有鵬說到,“通過這次活動,我在了解成都歷史文化資源和生態底蘊的同時,也體驗了成都公園城市建設的豐富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參賽選手們精心設計的作品除在活動現場展示外,主辦方還將推動優秀作品在成都其他城市公園內轉化落地,讓未來花園的美麗願景成為實實在在的生活場景,讓生態惠及更多人民,全面助力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圖片由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