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武侯區:“敲門行動”讓“空巢”變“暖巢”

2021年09月1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武侯區“頤居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台關愛探訪監管界面。成都市武侯區民政局供圖
成都市武侯區“頤居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台關愛探訪監管界面。成都市武侯區民政局供圖

“黃婆婆,這幾天血壓還高不高,來,我再給你測一下。天氣預報說晚上要下暴雨,我把窗戶關小點。”

“任大爺,這幾天身體還好嘛?家裡娃娃給你打電話沒有呀?今天天氣好,想出去走走不呢?”

成都市武侯區老年人關愛巡訪員小劉,忙著走街串巷、挨家挨戶與老人們面對面交流……

供需同頻、信息共振

讓關愛更有維度

“上午小劉來的時候,我提了一下想要打掃房間、擦擦玻璃,下午就有人來幫我搞清潔了。”玉林南街的王爺爺說。

原來,小劉把王爺爺的需求對接到武侯區“頤居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台上,平台智能匹配服務資源,很快就為王爺爺預約了這項服務。

信息互通是實現供給與需求同頻共振的基礎,信息化也讓老人的呼聲能夠得到及時、准確的回應。

早在2014年,成都市武侯區就建成了武侯區“頤居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台,利用大數據技術繪就了“養老地圖”,實現養老服務需求、供給和監管的同頻共振。

在特殊群體關愛方面,為健全完善關愛巡訪機制,准確掌握巡訪對象數量規模、經濟來源、家庭結構、健康狀況、照料情況等基本信息,武侯區“一戶一冊”採集信息化檔案,利用“頤居通”平台對巡訪關愛服務進行規范化、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成都市武侯區已建立特殊老年人群體信息檔案1700余冊,開展關愛巡訪4.2萬余次。

把政府關愛、社會關愛、社區關愛、家庭關愛融合在一個平台,多系統緊密聯系、互為增益,關心關愛的維度增加了,多元供給、精准服務、有效監管的質量效益提升了。

全域覆蓋、精准巡訪

讓關愛更有力度

“喂!您好,是李大爺嗎?14點17分平台顯示您家門磁感應器報警,請問您家裡是否有人……”負責“頤居通”平台運營的小徐正通過12349民政熱線了解老人居家安全情況。

今年以來,成都市武侯區已累計安裝煙霧傳感器、門磁傳感器、紅外生命體征傳感器等智慧物聯設備500余套,及時發現、有效防范特殊困難老年人意外風險,實現了對空巢、獨居、高齡等特殊老年人24小時的安全守護。

“我們的目標是實現特殊老年人群體探訪率達100%,信息化巡訪檔案建立率達100%。”武侯區民政局工作人員說。

目前,武侯區民政局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定位系統等技術,依托信息化平台集成了探訪對象管理、進程監督、匯總查看等多項功能,做到了精准建檔、精准界定、精准排查、精准識別、精准服務,確保了關愛探訪的常態化、真實性和有效性,實現了關愛探訪“全域覆蓋、精准巡訪”。

敲開房門、打開心門

讓關愛更有溫度

在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專門提出了要推進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工程、營建特殊群體關愛友好尊重體系。

“遠程能審批、熱線能辦事、手機能預約、刷臉能吃飯,讓‘數據多跑路,老人不跑腿’,這是我們近幾年持續奮斗的成果。”武侯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我們的職責就是要經常上門了解老人的基本情況、身心狀況、生活需求等問題,詳細記錄他們的需求和困難,並及時跟進、回訪,既要幫助解決具體問題,更要傳遞溫暖關愛。”巡訪員小劉說。

既要“鍵對鍵”,更要“面對面”,這已成為武侯區巡訪員的共識。

線下發揮入戶巡訪“供需對接、服務引導”作用,線上調動社會和市場為老服務資源,老人情感有人關懷、生活有人照料、健康有人關注、安全有人守護,武侯區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正逐步成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