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發現中醫之美——中國傳統醫藥文物特展”17日在成博開展

養生方、“瘦臉儀”、牙刷……來看看古人的精致生活

2021年09月14日09: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養生方、“瘦臉儀”、牙刷……來看看古人的精致生活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自古以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小氣泡、刷酸、微針……各類護膚技術層出不窮,而古人們是如何護膚的呢?一場匯集了300余件(套)珍貴展品的“發現中醫之美——中國傳統醫藥文物特展”將於9月17日至12月12日登陸成都博物館,走入其中就能找到古人的“養護秘方”:西漢養生方、明代洗手金盆、清代“瘦臉美容儀”……古人的自我修養絲毫不遜於我們。

  ■ 《養生方》帛書·西漢 湖南省博物館藏

  貴族們的養生方

  作為20世紀世界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馬王堆漢墓的發現完整地呈現了漢代的生活方式、喪葬觀念,展現了漢代貴族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展出的珍貴帛書《養生方》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有關養生學的文獻之一,全書記載的健身補益方,主要用於滋陰壯陽、增強體力、黑發、益氣、美色等。

  在本次展覽中,還有敦煌美容方書。本次展覽特別設置了“敦煌美容方書”互動環節,隻需輕點,即可一探古法美容的究竟。

  ■ 玉柄水晶五珠太平車·清 故宮博物院藏

  清宮美顏“瘦臉儀”

  此次展覽中有一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玉柄水晶五珠太平車,堪稱清宮“瘦臉儀”,是一件按摩用具,和現代按摩儀外形高度相似,女性經常用其推拿面部和身體,可以起到舒經活絡的作用。用其按摩相應穴位,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在炎熱的夏季與皮膚接觸,更有清涼、降溫的作用。

  曾為慈禧近身侍官的裕德齡女士著有《御香縹緲錄》,記載了慈禧太后不少美容大法,其中就有每日用玉制的太平車在面部揉搓,以延緩衰老、永葆青春的記載。

  ■ 骨牙刷·唐 成都中醫藥大學博物館藏

  沐浴洗漱古人都不含糊

  其實在古代,人們早已明白保持衛生是預防疾病、養護身體的前提,至少在商代人們就已養成洗手、洗臉、洗澡的習慣。本次展出的周代銅匜和銅盤,是《禮記》“雞初鳴,咸盥漱”的真實表達。成都市指揮街遺址出土的骨牙刷,証明至少在唐代中國人就已使用牙刷。

  此外,本次展出的西漢楚王后趙姬使用的銅鎏金“沐盤”,這件貴重的貴族沐浴器皿,為我們勾勒出“翠袂半將遮粉臆,寶釵長欲墜香肩”的場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曾琦)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