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河湖保護出新招 成都武侯區推出“口長制”

2021年09月12日08:2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湖保護出新招 武侯區推出“口長制”

  為進一步深化“縣級河長主治、基層河長主管”的河長制,近日,武侯區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武侯區錦江流域入河排口“一口一長”監管工作方案》,推出“口長制”,努力實現“管住所有排口,不讓一滴污水入河”,讓水清、岸綠、流暢、景美成為常態。

  據了解,入河排口是污染物進入河湖的最后關口,入河排查整治是推進精准、科學、依法治污的關鍵基礎性工作。目前,武侯區已建立分級管理入河排口“一口一長”制度,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入河排口“口長”體系。錦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入河排口“口長”由區級領導“四大班子”擔任,二級支流入河排口“口長”由流域街道領導擔任,其他支流入河排口“口長”由社區兩委委員擔任。武侯區通過設立“口長制”,把管護責任劃分到屬地部門,明確到具體人員,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管護體系。

  據介紹,“口長制”是河長制的拓展和延伸,但不替代、不包辦河長制和各職能部門責任。“口長”是入河排口日常巡察監管的第一責任人,負責開展日常巡查和報告,督促實施入河排口規范化整治,解決雨污混流、污水直排、偷排漏排等突出環境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將錦江(府河、南河武侯段)、清水河、高攀河、江安河、肖家河、黃堰河、雞公堰等11條流經武侯區的河流納入“口長制”工作范圍。(記者 楊靜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