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大學“卓越教學獎”獲得者左仁淑:為育人而生 達至善而止

2021年09月10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模擬現實的競爭市場環境,分秒必爭的營銷沙盤直播,勢均力敵的策劃方案比拼……”今年7月,在四川大學國家雙創示范基地,來自50多所高校的數千名學生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商業追逐賽”——第五屆四川省大學生營銷策劃大賽。比賽現場,有一個熟悉而忙碌的身影,她是賽事的“發起人”和“操盤手”,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卓越教學獎”獲得者左仁淑。“為了讓更多的學子通過參與營銷策劃大賽得到歷練和成長,再苦再累都很值得!”這是她的初心。

四川大學商學院左仁淑教授正在上課。受訪者供圖

“操盤”四川大學生營銷策劃大賽 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從教35年,左仁淑始終堅守教學第一線,她實戰式、互動式、親切和幽默式的授課方式受到學生們的高度贊譽,多次獲得校內優秀教學獎、課堂教學質量優秀獎等獎項。她主編了教材15部,發表論文30余篇,其科研成果獲教育部三等獎、國家級教學改革成果二等獎。

“企業帶問題,學生做方案”,這是左仁淑最初的設想。她認為,要想腳踏實地做營銷,就要推進產學研融合,給足學生們參與實踐的機會。因此在18年前,為學生打造一個實踐鍛煉平台的想法便在她心中扎根。如今,由左仁淑主要發起的營銷比賽參與人數達上萬人,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營銷專業人才。

四川大學商學院左仁淑教授參與組織策劃的第五屆四川省大學生營銷策劃大賽。受訪者供圖

“作為左老師的學生,她不僅著重培養我們的參賽能力,更有意識地培養我們的組織和協調能力。每一屆學生都有機會參與舉辦四川省大學生營銷策劃大賽。在組織比賽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去了解贊助企業的訴求、高校的要求以及參賽選手的需求,協調三方之間的關系,無形中提高了我們的溝通協調能力以及與人合作的能力。”左仁淑2018屆營銷專業學生陳春收獲頗多。

同時,左仁淑鼓勵並支持學生們參加各種賽事,在比賽中運用課堂所學知識,在比賽中檢驗知識實踐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據了解,陳春和4名同學參加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劃大賽時,左仁淑為學生積極聯系成都本土食品企業——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進行實地的調研和考察,進行企業家訪談,指導學生進行消費者調研,形成完整的品牌建設方案《白家阿寬品牌營銷策劃方案》。最終,在左仁淑的帶領和指導下,學生們在全國上千高校的比拼中取得了2019年(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劃大賽中國地區選拔賽一等獎的好成績。

教學方面,左仁淑還格外重視新時代下的教學方式。據了解,她主持建設了《市場營銷》《營銷策劃》《創業管理》三門課程慕課都已經在中國大學慕課網上線。其中,《市場營銷》獲評國家級線上一流課程,《營銷策劃》獲評四川省線上線下混合式一流課程,她也憑借《創業管理》入選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

創辦“知行者讀書會” 厚植學生人文底蘊

在學生對左仁淑的描述中,“左媽”是出現率最高的標簽。這個稱呼來自她給同學們做講座時候的慣用開場白:“我是‘仁義賢淑的左媽’,全名左仁淑。”每每聽到這,同學們總感覺和“左媽”的距離一下子被拉近了。

為了讓她深愛著的“孩子”們能夠真正熱愛讀書,為了給更多學生營造沉浸式學習場域和成長氛圍,積澱更深厚的人文底蘊。2003年,左仁淑聯合同校的教授專家,共同搭建起了跨專業、跨學院的學習交流平台——“知行者讀書會”。通過經典讀書、學術講座和職業分享等多種形式,把前沿理論學習、實戰能力和職場教育相結合,為學生素養賦能,為學生成才助力。截至目前,知行者讀書會已成功舉283期。經過18年的發展,知行者讀書會已經從四川大學商學院、經濟學院發展到文新學院等多個學院,並形成了多名教授和企業實戰專家共同指導的高水平分享交流平台。

左仁淑教授和學生們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除了四川大學的優秀教師在讀書會上進行了分享外,四川大學的在校學生、優秀畢業生、創業達人、公益組織理事長、大型企業高層領導等也在知行者讀書會這一平台上與大家進行了分享。該讀書會注重前沿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形成以職業發職業發展為基礎、集讀書交流、講座、游學等形式於一體的多項活動。

四川大學商學院2020級在讀博士生冉洋,曾是左仁淑門下的碩士研究生。回憶起當年參加讀書會的場景,他表示:“這個平台對學生們的幫助是無與倫比的。讀書會培養了我們很好的閱讀習慣,各個領域的專家來做分享,幫助我們從更多的角度來了解世界和生活,大大拓寬了我們的眼界。左老師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來辦讀書會,讓我們都非常感動。”

今年9月10日,在四川大學慶祝第37個教師節暨表彰大會上,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為左仁淑頒發了四川大學“卓越教學獎”二等獎獎狀和獎杯。

被學生們親切稱為"左媽"的左仁淑此次榮獲四川大學教學最高獎"卓越教學獎",是對她多年教學生涯的肯定,既是實至名歸,也是眾望所歸。教書育人,知行合一,既是左仁淑一生的追求,也是她35年教學生涯的真實寫照。“為育人而生,達至善而止。教書育人是我的教育使命,追求至善是我的工作目標,成為改變學生一生的良師是我的人生信念。”左仁淑說,她將以“卓越教學獎”為新的起點,一如既往全身心投入教學事業,為國育才為黨育人,努力培養出更多新時代有理想有擔當能創新的商業精英和創業者。(林湘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