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到2025年 四川將建成5G基站25萬個

2021年09月12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 2025 年將建成 5G 基站 25 萬個

  ●5G基站數量:從2020年的3.6萬個,增加到2025年的25萬個

  ●5G網絡用戶普及率:從2020年的11%,增加到2025年的60%

  近日,四川省政府印發《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規劃》提出量化指標,四川省5G基站數量將從2020年的3.6萬個,增加到2025年的25萬個﹔5G網絡用戶普及率,將從11%增至60%。

  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省信息基礎設施達到全國領先水平,融合基礎設施對推動行業提質增效、保障和改善社會民生的支撐能力顯著提升,創新基礎設施滿足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需要,初步建成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支撐。

  展望2035年,全面建成“智能泛在、融合高效、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與國內領先地區、省內城鄉間的“數字鴻溝”基本消除,科技創新水平全國領先,產業發展高度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規劃》提出7大任務,並明確了重點工程:

  一是擴大信息基礎設施供給能力,重點是加快建設通信網絡、數據中心體系、智能算力體系、工業互聯網體系和未來網絡。其中,全面升級通信網絡體系,將高水平建設5G和光纖超寬帶“雙千兆”網絡,加快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天府無線通信谷等5G應用示范載體,構建全國領先的5G精品網絡體系,實現5G網絡全省各市(州)、縣(市、區)城區及重點鄉鎮連續覆蓋,交通樞紐、產業園區、核心商圈等熱點區域深度覆蓋,做好成渝中線高鐵等沿線5G網絡覆蓋、川藏鐵路沿線通信網絡保障。

  二是推動融合基礎設施賦能升級,包括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數字市政、智慧物流建設等。其中,重點工程有路網智能化工程、智慧港口航道工程、5G無人駕駛航空智能基礎設施建設、智慧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城市基礎設施智能化升級工程等。

  三是提升創新基礎設施發展能級,包括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產業技術創新平台、新型成果轉化平台等。其中,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將推動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轉化醫學研究設施等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成投運。全力爭取電磁驅動聚變大科學裝置等“十四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川落地。完善“五集群一中心”總體布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先進核能、空氣動力、生物醫學、深地科學、天文觀測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在天府新區集中建設科學數據和研究中心。

  四是拓展新型基礎設施應用空間,包括智慧政務、智慧民生、產業智慧化等。

  五是增強新型基礎設施技術支撐能力,包括重點領域關鍵技術攻關、新技術基礎設施培育、公共服務領域技術支撐等。

  六是提高新型基礎設施安全可靠水平,包括基礎安全防御、行業應用安全、安全服務平台等。

  七是促進新型基礎設施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從跨區域協作、區域統籌、城鄉普惠等方面進行了明確。

  《規劃》提出,推動區域統籌發展,發揮成都主干作用,創新開展新設施試驗、新技術推廣、新應用普及,引領帶動全省新型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突出區域一體化發展,圍繞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攀西經濟區與川西北生態示范區功能定位,探索建用分離模式,因地制宜布局建設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推動區域數據向樞紐節點匯聚,實現數據要素高效流通和價值化應用。推動省內領軍企業協同建設工業互聯網行業節點,做強做優四川省重點行業和特色領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