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開學第一課 成都學子走進家風館

2021年09月10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結束,同學們走出家風館。四川省紀委監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結束,同學們走出家風館。四川省紀委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10日電 (記者 張文)為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斷擴大優良家風文化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輻射面,9月9日下午,“開學第一課 走進家風館”主題活動在成都市新都區天府家風館舉行。

主題活動前,學生們在講解員的帶領下,走入天府家風館進行參觀學習,通過場景故事、實物、影像等載體感受歷代家風發展脈絡,感悟歷史文化名人的優良家風、革命先輩的紅色家風,在潛移默化中接受良好家風的熏陶與洗禮。

主題活動通過《先賢家風》《紅色家風》《時代新家》三個篇章,以童聲合唱、川劇表演、現場訪談、情景劇、課堂模擬、詩歌誦讀等多種形式,為同學們送上一份特殊的開學禮物。

“濯錦之江,春潮激揚,天府故事,源遠流長。”活動在錦江區成師附小學生的童聲合唱《童心閃亮》中拉開序幕。第一篇章中,川劇折子戲《江陵別妻》精彩演繹出古代先賢楊升庵的堅貞氣節、道德光輝和高尚情操。隨后的訪談環節中,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東來、成都市新都區政協文史委原主任范華銀帶領同學們,追溯了中華家風文化的歷史傳承和天府家風的文化特質。

在第二篇章中,成都市石室中學全曉老師帶來《趙一曼烈士家書》誦讀,講解了紅色家書背后的感人故事,教育引導青少年繼承先烈遺志、傳承紅色基因。成都七中育才學校水井坊校區全國優秀人民教師葉德元帶領學生們,以穿越劇形式展現情景劇《薪火》,重溫建黨百年歷程,追尋先輩足跡,激勵青少年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第三篇章中,成都市鹽道街小學教師謝禎與她的學生們帶來了情景劇《我們的傳家寶》。孩子們分享了自己的“傳家寶”,學習了鐘南山、周永開等先進模范的家風故事。現場還採訪了“全國文明家庭”盧廷俊一家三代,展示《盧氏家訓》竹簡家規冊,分享盧氏父子傳承“忠孝感恩、勤儉持家”家風家訓的生動故事。

“我心中的好家風是……”互動環節中,學生們在心願卡上寫下了自己心中的好家風,部分學生也將對家風的感悟進行了現場分享。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活動在新都一中實驗學校學生帶領全場觀眾誦讀的《少年中國說》中落下帷幕。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優良的家風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第一縷陽光。”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結合貫徹落實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央紀委機關等中央七部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持續深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家風教育走進千家萬戶,積極營造崇廉尚潔、風清氣正的良好社會風尚。

四川省紀委監委宣傳部、成都市紀委監委、成都市教育局以及錦江區、新都區等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以及來自成都市石室中學、成都市第七中學、成都市樹德中學、成都市鹽道街小學、錦江區成師附小、成都七中育才學校及新都一中實驗學校等學校學生代表參加本次活動。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