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 對話地方領導”

專訪|自貢市委書記范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劉海天
2021年09月07日12: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四川省自貢市委書記范波就“如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接受人民網專訪。專訪中,范波介紹了自貢市走好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以及自貢市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抓手,通過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推動全市群眾工作的經驗。

在提及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時,范波介紹,自貢市堅持把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將踐行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置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關鍵事,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踐行初心使命。

自貢市委書記范波。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走好黨的群眾路線,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自貢市在實踐中是如何貫徹落實的?

范 波: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貢市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把320萬鹽都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著力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以實實在在發展成效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造福全體鹽都人民作為最大的政績,著眼同步全面小康、加快實現共同富裕,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扶貧,大力實施產業扶貧增收等“十大行動”,全市11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15.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均收入增長3倍,綜合考評位居全省前列。堅定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生態環境最大的痛點和短板,舉全市之力持續打環保翻身仗,累計投入生態環境建設資金280余億元,污染突出問題得到整治,空氣優良天數率達81.1%,劣Ⅴ類斷面和城市黑臭水體全面消除。深化實施居民就業服務工程,動態消除“零就業”家庭,2016年以來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1%、9.2%。

二是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及時成立511個臨時黨支部,選派399名青年(黨員)突擊隊員和839名第一書記加強基層力量,發動5.7萬名干部群眾投身防控工作基層一線,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把創建為民、創建惠民作為價值取向,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市級領導包片示范,機關單位挂包社區,黨員干部一線奮戰,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榮縣、富順縣成為第五屆四川省文明城市。制定出台《大興學習研究之風提高調查研究實效的通知》,對領導干部深入基層群眾開展調研作出明確要求,實干擔當的自貢作風得到錘煉。

三是始終堅持人民當家做主的基本方略。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當家做主的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証人民群眾更加充分的行使國家權力。全力做好人大代表服務工作,創新建設線上“信息直通車”,開發人大代表履職手機應用APP,搭建“隨手拍”快辦快處掌上履職通道,將人大代表履職從傳統的“定時”監督轉為“實時”監督。發揮好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大力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建立健全市、區、鎮、村四級協商體系,新建“有事來協商”平台159個。以推進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建設為重要抓手,大力改進治理方式,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更加健全完善。

四是始終堅持提升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素質。創新舉辦踐行新發展理念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班,把提升群眾工作能力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選調220名業務骨干參訓,大力提升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素質。著力把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結合起來,梯次選派年輕干部到鄉鎮挂職鍛煉,全覆蓋選派新錄用的選調生到村任職,在基層實踐中踐行初心使命、厚植成長根基。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聚焦干部隊伍思想政治問題、精神狀態問題、能力水平問題,大力開展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暨作風整頓專項行動,以整頓成效增進民生福祉、推動自貢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長期以來,自貢市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請您談一談自貢市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取得了哪些實效?

范 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新形勢下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渠道、提升信訪質效的重要載體。自貢市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始終堅持“人性化服務群眾,標准化服務部門,前瞻性服務決策”工作思路,認真傾聽民意、匯聚民智、回應民聲,以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增進民生福祉、贏得民心民意,連續8年被評為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先進。

一是注重示范帶動,推動機制健全責任落實。我們把提升網絡理政能力作為各級領導干部的必修課。今年以來,市委專題研究信訪工作3次,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先后13次對信訪工作作出安排,帶頭親自閱批群眾來信,帶頭包案化解信訪積案。制定《進一步做好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施意見》,設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專崗,按投訴咨詢、訴求即辦、訴求緩辦、不符合政策四種類別細化分類辦理,對網民反映較為集中、群眾關注的熱點,如征地拆遷、醫保等政策問題及時形成專報供決策參考。明確市縣工作責任,留言辦理答復意見實行先審核審簽再公開答復,分級對網民留言辦理質量負責。

二是注重互聯互通,推動規范辦理高效辦結。創新辦理工作機制,聚焦“精准”“快速”,共享目督系統互聯網+督查、12345政務服務熱錢、網上信訪、電話信訪、現場走訪等信息數據,定期匯總、分析相關類似數據和信息,重點比對網民留言和信訪登記中的重復個案,提升疑難留言事項辦理質效。建立行業主管與屬地管理相結合的“條塊”式留言辦理模式,一般性問題按層級交辦,復雜性問題由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區縣共同會辦,政策咨詢答復時限縮短到3個工作日,訴求表達答復時限縮短到10工作日。

三是注重全程督辦,推動落實落細質效提升。建立完善交辦、商辦、催辦、督辦等制度規定,強化閉環管理、高效辦理,確保第一時間把網絡民意轉化為匯集民智、回應訴求、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堅持快速辦結更要高質量辦好,採取審訪結合對辦結的網民留言逐件進行質量審核,篩選疑難、重大留言事項,通過電話、見面約談、匿名暗訪和實地查看等方式回訪留言辦理質量,對網民評價不滿意留言事項的要求承辦單位再次復核,辦理質量差的通報督促及時整改,並將留言辦理情況每月通報。自留言辦理工作開展以來,共收到留言6894條,辦結率100%,網民滿意率99%,重復留言率1.5%以下。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自貢市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了什麼問題?

范 波: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把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始終堅持“群眾的事情無小事”的價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群眾“急需愁盼”的民生實事,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把聽取群眾聲音作為首要任務。扎實開展調查研究,認真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市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六個一”活動,集中開展一次專題調研、一次專題宣講、一次專題黨課、一次專題接訪、一次入戶走訪、領辦一件民生實事。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持續深化黨員干部走基層“六深入”行動,梳理形成5大類32項重點任務,推出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房產“辦証難”化解、醫療亂象整治等實招400余項。

二是把回應群眾關切作為根本目的。注重職能職責與“辦實事”有機統籌,大力實施鹽都未來工程等公共服務“五大工程”,緊盯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醫療、生態環境、交通出行等具體問題,實施民生項目940余個,四川輕化工大學本部新校區建成投用,市四醫院川南區域醫療中心加快推進,新開工改造老舊小區2.2萬余戶,高考一本上線率提高到18.28%。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結合迎接中央環保督察,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生態環保問題259件。啟動千個“示范黨組織”、萬個“黨員先鋒崗”選樹工程,推動黨員“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三是把群眾滿意受益作為最高標准。深化“雙報到”志願服務,開展“鹽都志願一起來、我為黨旗添光彩”主題活動,累計組織1.5萬余場次,惠及群眾30余萬人次。深入實施機關單位“挂包幫”、黨員干部“結窮親”,針對烈士家屬、退役軍人、殘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扎實開展急難幫扶、生活幫扶、住房幫扶、教育幫扶、醫療幫扶、就業幫扶“六幫扶”活動,解決各類問題1.46萬個,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