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自強不息精神奏響生命贊歌

——網友熱議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殘奧會上圓滿收官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1年09月1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用自強不息精神奏響生命贊歌

9月3日,在東京殘奧會男子盲人門球決賽中,中國隊獲得亞軍。圖為中國隊球員楊明源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張 鋮攝

9月5日,第16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圖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張雪梅入場。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攝

9月4日,在東京殘奧會田徑女子200米T11級決賽中,中國選手劉翠青獲得金牌。圖為劉翠青(右)和領跑員徐冬林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熊 琦攝

9月5日晚,第16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東京閉幕。在東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共207枚獎牌的優異成績,創造了29項世界紀錄,連續五屆殘奧會位列金牌榜、獎牌榜雙第一。中共中央、國務院向第16屆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致賀電,表示祝賀和慰問。

微博話題“中國隊殘奧會獎牌數第一”登上熱搜,話題閱讀量超過2.5億。殘疾人運動員勇於超越、奮勇爭先的精神,引發廣大網友熱議,中國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也成為熱點話題。

“使命在肩、奮斗有我”

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向第16屆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致賀電。賀電提到,“在本屆殘奧會上,你們牢記黨和人民囑托,發揚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備戰參賽帶來的嚴峻挑戰,勇於超越、奮勇爭先,圓滿完成參賽任務,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我國殘疾人運動員挑戰極限、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生動體現了我國殘疾人運動的蓬勃發展。”

中國代表團取得佳績的同時,網友們從殘疾人運動員身上學習了很多優秀品質。

“殘奧會比賽,既是與對手比拼,更是和自己較量。”人民網發布評論《帶給人們更多感動》指出,在東京殘奧會12天賽程的20個大項比賽中,中國殘疾人運動員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他們的精彩表現為廣大殘疾人樹立了榜樣,為殘奧事業增了彩,為祖國爭了光,這也將鼓舞和激勵廣大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勇於面對挑戰,積極康復健身,更好融入社會,做生活的強者,書寫精彩人生。

據統計,中國殘奧代表團是一支平均年齡僅為27.5歲的年輕隊伍,其中首次亮相殘奧會的年輕選手超過40%。央視網評論寫道,在殘奧會的賽場上,沒能拿到金牌或者獎牌的選手依然是大多數。雖然沒有拿到獎牌,但體育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殘奧會的舞台上沒有失敗者,他們頑強拼搏的精神早已超越勝負。

微博“央視新聞”指出,殘疾人運動員對我們來說也是一面鏡子,“向每一個‘最不屈的靈魂’致敬!向每一個努力拼搏的生命致敬!”“央視新聞”還評論稱,“月缺不改光,劍折不改剛。眼盲卻內心雪亮,單腿也能天下無雙。生命的強者永遠斗志昂揚,不屈的靈魂無懼風驟雨狂。不怕千難萬險,不失赤子平常,人生不怕阻力多強,隻怕自己投降!”

網友“小葉”認為,“月缺不改光,劍折不改剛”這句引用,是對殘疾人運動員意志品格的最好寫照。網友“洪豆”寫道:“殘奧健兒的精神令人感動。內心如有陽光,何懼風雨滿裳。他們有著偉大的品格、強大的內心,是我要學習的榜樣。”

“你舉起國旗,我舉起你”

東京殘奧會是中國參加境外殘奧會參賽大項最多的一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田徑、游泳等傳統優勢項目發揮出色,佔了代表團獎牌的多數。其中,乒乓球、輪椅擊劍項目取得的金牌數均超過項目設置全部金牌數的一半。每次五星紅旗的升起、國歌的奏響,都彰顯著中國運動員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激勵、感動著廣大關注比賽的網友們。

中國隊連續五屆殘奧會高居金牌和獎牌“雙榜”榜首的成績讓網民深感振奮和驕傲。新華社微博發起話題“中國連續五屆殘奧會獎牌榜第一”,寫道:“這是一個有著太多不凡和感動的賽場,無論是無臂泳將用頭撞向終點,還是盲人跑者的奮力沖刺……每個畫面背后,都藏著太多太多的汗水、淚水,還有面對困境不認命的拼搏精神!為他們喝彩,他們值得更多的尊重和掌聲!”

網友“Joy”評論說:“中國殘奧健兒了不起!他們的精神品格,值得我們送上崇高的敬意。”網友“名名”說:“為中國隊感到驕傲!殘奧健兒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站上領獎台,他們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在本屆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留下了許多令人難忘的動人畫面。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發布文章《有夢想,誰都了不起!》,匯總了殘奧會上一些激動人心的瞬間,向網友介紹了部分殘疾人運動員的故事。

在田徑女子200米T11級決賽中,劉翠青以24.94的成績奪金后,領跑員徐冬林將她高高舉起。圖片配文是“你舉起國旗,我舉起你”。在男子盲人門球決賽中,中國隊獲得亞軍。圖片配文寫道“不畏黑暗,追光前行”。在游泳賽場,作為第三次參加殘奧會的老將,被稱為“無臂飛魚”的鄭濤取得了4枚金牌、4破紀錄的耀眼成績,圖片配文稱他“沒有臂膀,卻長出了翅膀”。在乒乓球女子團體TT6-8級比賽中,王睿和隊友們一起站上了最高領獎台。13年前,她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右腿,如今,這個倔強、不向命運低頭的姑娘在東京兌現了自己為國爭光的夢想。圖片上的文字寫出她的心聲:“打不倒我的,隻會讓我更強大。”

網友“xin”說:“祝賀中國代表團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運動員們永不言棄、勇攀高峰的精神讓人備受鼓舞。”網友“薔薇”留言說:“為中國殘奧健兒自強不息、勇敢拼搏的精神鼓掌,向每一位有夢想並不懈奮斗的人致敬!”

“這是中國的國家溫度”

殘奧健兒在賽場上取得的成績,背后離不開中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殘疾人事業取得歷史性的成就,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健康與康復治療水平顯著提高、殘疾人就業幫扶邁出堅實步伐。如今,全國8500萬殘疾人中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體育活動中來,標志著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9月5日,澎湃新聞發布評論《殘奧健兒成績精神“雙豐收”,這是中國的國家溫度》。文章提到,為什麼中國殘奧運動員能夠獲得那麼多獎牌?關於這個問題,曾有外國記者請教過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她表示,除了運動員們奮勇爭先的精神,最重要的是中國殘疾人事業不斷發展,在康復、教育、文化、體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文章介紹道,近些年以“自強健身工程”和“康復體育關愛工程”為主體的殘疾人體育基本服務體系在不斷完善,殘疾人體育服務和相關服務能力逐步提升。目睹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亞洲殘奧委員會主席馬吉德·拉什德就表示:“中國彰顯了對殘疾人關懷的‘國家溫度’。”

9月6日,新華社文章《為了每個殘疾人都享有出彩人生——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綜述》獲得多家網站轉載、推薦。文章寫道:“無臂泳者力爭上游,盲人跑將奮力沖刺,輪椅球手揮拍搏殺……在剛剛結束的東京殘奧會上,251位中國殘奧健兒揮洒汗水、激揚熱血,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比賽,定格了一幕幕激動人心的瞬間,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殘疾人自強不息的風採。而在賽場外,殘疾人同樣擁有人生出彩的舞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幫扶下,我國8500萬殘疾人沖破生理和心理的束縛,將勇毅做翅膀,以夢想為動力,在新征程上砥礪前行。”

網友“九日”在微博留言說:“通過觀看殘奧會的比賽,我了解了更多國家關於殘疾人體育發展的政策,希望中國的殘疾人事業繼續穩步前進,高質量發展。”網友“懷天下”留言表示:“中國能連續五屆在殘奧會獎牌榜位列第一,這不僅反映了運動員頑強奮斗的精神,更反映了中國的人權保障水平。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會為每個人平等地提供開創非凡人生的機會,相信我們會越做越好!”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9月10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