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雙減”工作開展 成都青羊這麼做!

2021年09月10日09: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負擔減下去 素質教育加起來

今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明確提出要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

推進“雙減”工作的核心在於學校要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通過“減負、增效、提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進而有效緩解家長中普遍存在的焦慮情緒。

“雙減”政策強化了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讓教育回歸學校、回歸課堂,“確保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就成為實現減負的重要前提。這也要求學校必須大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成都市青羊區的學校已經迅速行動起來,積極開展課后服務,在將學生作業負擔減下去的同時,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功能。

讓學生在校內

學足學好

成都市少城小學四年級3班女生曾惜很愛運動,讓她特別開心的是,新學期她和同學們拿到的課程表上有了新變化:一至六年級學生每天有1節體育課,三至六年級學生每周有1節勞動課﹔課后延時服務可供選擇的素質類課程更多了,新增了健美操、棋類、編程、機器人等選項。曾惜“搶”到了她從小就喜歡的象棋課。

為學生“減負”的關鍵,是提高校內教學質量、作業質量,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成都市少城小學校長王婉介紹說,在沒有影響學生作息時間的情況下,學校通過優化課程設計、豐富課后延時服務的素質類課程,讓學生有更多時間進行體育鍛煉、開展勞動活動,提升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培養興趣愛好,真正實現“五育並舉”,全面發展。

“家長跟風報課外補習班或相互攀比,這是以外力裹挾孩子‘進步’,用力不當,或者‘外力’變化,就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成都市實驗小學校長李蓓說,對孩子“內驅力”的培養更為關鍵,家長們要有長遠目光,不能以犧牲孩子的健康、好奇心、探究力為代價,追求眼下的學習成績﹔養育孩子,不是為了讓他去跑贏“比賽”,而是讓他能實現自我價值,成為更好的自己。

樹立“以人為本”的

課堂教學理念

成都市實驗小學西區分校在五年前開始了針對課堂教學效率提升的“生本課堂教學研究”,其核心就是要樹立“以人為本”的課堂教學理念,突出強調課堂教學中教師和學生的雙主體作用。教師需要借助精心設計的學案在課前分析和掌握學情,再依據學情對自己的教學設計進行更有針對性的修改。課堂教學中,教師結合學生學情,充分關注學生在課堂學習活動中的量、度、面,對於學生普遍感覺困難的問題著力進行解決。在課堂教學結束后,教師又要根據學生的作業反饋,對自己的教學設計進行進一步的優化。這樣的課堂教學,以學定教、順學而導,提高了課堂教學的實效。在作業設計方面,分層作業也是“生本課堂教學研究”的重要內容。根據學情,老師們設計的作業分為達標性作業、提升性作業和拓展性作業。達標性作業更注重基礎,學生必做。而提升性作業和拓展性作業更適合學有余力的學生完成,學生選做。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在完成達標性作業的基礎上自主選擇是否完成提升性作業和拓展性作業。經過多年的實踐,老師們發現分層作業更有針對性,也能適應不同學習層次學生的需要,效果很好。

成都市實驗小學西區分校校長向堯認為,“雙減”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課堂教學質量真正提升了,才能有效化解家長對孩子學習的焦慮。”這就要求課堂教學一定要考慮全體學生的情況,學生在課堂上需要掌握的知識和形成的學習能力都應該通過學校教育來完成。更重要的是,學校的課堂教學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推進分層分類教學,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而對於作業來說,除了要減控學生的作業總量,還要提高作業布置的質量。在作業布置上,針對不同學生分層設計作業,及時精細地反饋作業情況。要廢棄掉那些依靠反復記憶完成的作業、機械重復的作業和教師憑經驗布置的作業。通過形式更加多樣化的作業引導學生自主探究、提高思維品質。讓學有余力的學生能夠有所提高,讓學業困難的學生能夠及時跟進。(記者 周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