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趙公山黨員志願守護隊:9年750人 他們默默守護著這座大山

2021年09月03日07: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年750人 他們默默守護著這座大山

  巍巍趙公山是八百裡青城最高峰,這裡山高林密,層巒疊翠。

  綠水青山間,有一面鮮艷的黨旗高高飄揚。在這高舉的黨旗下,站著一群志願守護趙公山的可愛的人——趙公山黨員志願守護隊。

  自2012成立至今,這支不拿工資、沒有補貼的隊伍,為上山徒步的游客筑起了一道堅實的安全網——當游客野外遇險,他們第一時間沖鋒在前,參與搜救。平均下來,每年執行搜救任務30余次,搜救人數達750余人。近日,記者走進趙公山,認識了這群可愛的人。

  “人要救,隊員也不能出事!”

  趙公山位於都江堰市玉堂鎮龍鳳社區。這裡風光秀麗、空氣怡人、叢林密集,成為不少徒步愛好者的“打卡”地。但由於山區未經開發、地勢復雜,趙公山野外遇險的事情時有發生。隻要突發情況一出現,趙公山黨員志願守護隊總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

  “20分鐘就能集齊守護隊。”趙公山黨員志願守護隊隊長歐永貴說,守護隊隊員都自帶搜救工具,時刻准備著出發。這些工具均是隊員自己花錢買的,“一有搜救任務,隊員們就沖鋒陷陣。其中最長的一次搜救工作整整持續了三天三夜。”

  就在今年2月24日,前來趙公山旅游的5名登山愛好者在下山時遇大雨,被困於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由於山裡手機信號差,根本定位不到5名被困者的准確位置。

  當天歐永貴接到任務后,立馬組織人員搜救。“馬上集合!人要救,隊員也不能出事!”這是守護隊堅守的底線。

  經過一天一夜的搜救,終於在第二天中午12點找到了這5名登山者。獲救后的5位登山者特意寄來感謝信,致敬趙公山守護隊。信中寫道:“因為你們的付出給了我們第二次生命。你們是最可親、可敬、可愛的人!是你們的大愛、你們的堅持與付出,讓我們重獲新生!”

  “盡自己所能,發自內心感到高興。”

  趙公山黨員志願守護隊是一支作風硬朗的隊伍,一共24人,其中黨員10人,年齡最大的66歲,最小的30歲。他們用實際行動,數年如一日,守護著這裡。

  這支守護隊除了搜救迷失游客,還定期開展天然林保護、森林防火、地質災害防治巡查、垃圾清理等工作。

  “在森林火災易發期期間,我們每周都要巡護一次。”歐永貴說,守護隊巡護的山地面積接近30平方公裡,所以隊伍每次都需分幾路。“每次巡護都要花上一天時間。出發前帶好干糧和水,早上動身,晚上才能回來。”守護隊隊員歐陽定熠告訴記者。

  在隊員眼裡,他們所做的不過是平凡的小事。“盡自己所能,為家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發自內心感到高興。”隊員王林說,他在守護隊成立之前,就開始了山林守護工作。這一做便是10多年,“通過這些平凡小事能給趙公山樹立好形象,我樂在其中。”

  在歐永貴看來,守護隊的營救技能還需提升,隊伍還需進一步規范,“這樣才能更好地營救、守護好這座大山。”看著隊員們一張張朴實而真誠的面龐,歐永貴笑著說。(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楊靜耕)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