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確保打好長江“十年禁漁”持久戰

2021年08月31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確保打好長江“十年禁漁”持久戰

8月30日,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召開全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工作視頻調度會議,圍繞執法監管、漁民增收、安置保障、能力建設等方面進行工作交流與安排部署。

記者從會上獲悉,全省漁政執法隊伍正加快配備執法人員和執法船艇、無人機、視頻監控等執法裝備,設置漁政協助巡護崗位。

在漁政執法力量建設方面,目前全省21個市(州)、應建的173個縣(市、區)按時建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共配備漁政執法人員1200余名,“護漁員”2300余名。截至目前,全省共開展聯合執法行動3557次,查辦各類涉漁案件3172件,公安機關打掉團伙46個,市場監管部門檢查經營主體超36萬個(次),交通部門排查“三無”船舶12192艘。

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工作,是打好長江“十年禁漁”持久戰的內在要求。截至7月30日,全省累計開展職業培訓5196人次,職業介紹21318人次,退捕漁民已轉產就業12953人,佔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人數的100%﹔納入養老保險16325人,佔應參保人數的100%。

會議強調,長江“十年禁漁”是光榮而艱巨的政治任務,務必進一步深化認識﹔長江“十年禁漁”是中央環保督察重點關注內容,務必進一步做細做實﹔長江“十年禁漁”涉及退捕漁民的生計和發展,務必做好統籌謀劃﹔長江“十年禁漁”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務必加強部門溝通協作﹔長江“十年禁漁”面臨巨大的執法壓力,務必抓好執法隊伍建設﹔長江“十年禁漁”是法律賦予的職責,務必建立制度框架體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