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張無法兌現的股票見証“川漢鐵路”百年修建史

2021年09月03日09: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張無法兌現的股票見証“川漢鐵路”百年修建史

“壯麗史詩 偉大飛躍”——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在暑假期間迎來不少放假的中學生,他們表示,很多文物擴展了他們對課本上歷史的理解,例如那三張川漢鐵路公司股票,就是辛亥革命四川保路運動的重要歷史物証。

四川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李德鑫介紹,這三張股票都由商辦川省川漢鐵路有限公司發行,但票面值和發行時間都不同。

1908年的拾股票,長35厘米,寬26.6厘米,股東樓冀然,浙江人。

1909年的為壹股票,長26.6厘米,寬22厘米,股東湯敦厚,四川省涪州人。

1911年的是伍股票,長26.6厘米,寬35.3厘米,股東洲記,四川省洪雅人。

每張股票都有唯一的票號,從左到右印有發行時間、公司三位總理的名字、票面值、股東名字籍貫,最右側寫道“本公司蒙督部 奏准商辦先集股本銀三千伍百萬兩股票分大小兩宗大票計伍拾萬股每股庫平銀伍拾兩小票計貳佰萬股每股庫平銀伍兩息單附給”。

通過票面信息可以發現:川漢鐵路公司在四川、北京、湖北都有負責人﹔股票已經有規范格式,“光緒”年號是提前印制的,所以到了“宣統”年間,用以紅色為准的印章重新確認了時間,股東來源廣泛。

據查,川漢鐵路公司1903年成立,先是官辦,改為商辦后,採取了靈活的籌資方式(大股每股50兩,小股每股5兩),許多從未涉足大規模實業的百姓成了商辦鐵路公司的股東。因此,川漢鐵路公司的股東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廣泛性和代表性。

1909年起,詹天佑主持設計並修建了“川漢鐵路”湖北段的部分線路﹔孫中山在《建國方略》裡勾畫了“川漢鐵路”宏偉藍圖,但這些努力均因國亂民窮而夭折。

在各方利益干涉下,清政府宣布要將川漢、粵漢等鐵路收歸國有。但收歸國有的補償辦法很不合理,四川保路風潮隨之愈演愈烈。1911年8月24日,川漢公司召開全體股東大會,9月8日,保路同志軍圍攻成都,附近十余州縣響應,起義者不下20萬人。保路運動從最初的爭取路權發展成為反對帝制反抗清王朝的革命運動,一舉點燃了全四川武裝斗爭的燎原之火。孫中山曾對四川保路運動的重要性給予高度評價——“若沒有四川保路同志會的起義,武昌革命或者要推遲一年半載”。

這些股票因此無法兌現,就成為了“川漢鐵路”的歷史見証。

新中國成立后,幾代領導人都很關心“川漢鐵路”的修建。2010年12月,中國施工難度最大的山區鐵路宜(昌)萬(州)鐵路率先建成,“川漢鐵路”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2012年7月1日,漢宜鐵路建成並與宜萬鐵路連通,百年來幾代人翹首企盼的“川漢鐵路”終於夢想成真,全線貫通營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