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社會各界支持網絡游戲防沉迷新規

共同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本報記者 張 賀 張 爍
2021年09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所有網絡游戲企業嚴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服務的時間,嚴格落實網絡游戲用戶賬號實名注冊和登錄要求。《通知》規定,網絡游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同時,《通知》還要求各級出版管理部門監督措施的落實情況,對未嚴格落實的網絡游戲企業,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通知》強調,要積極引導家庭、學校等社會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監護職責,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對此,社會各界給予積極回應。

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認為,防止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需要學校、家庭、政府、社會的綜合施治。他說,學校盡教育責任,家長盡監護責任,政府盡管理責任,企業盡社會責任。對學校而言,通過加強教育、簽訂承諾、制定公約、評價促進多管齊下,對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明新介紹,北京小學早在2018年就著力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每一名少先隊員與少先隊大隊簽訂了《北京小學學生自覺控制電子產品使用承諾》,做一個自主、自律、自強的少年。學生和家長一起制定控制電子產品使用公約。

《通知》發布后,游戲企業紛紛表示響應要求,堅決落實相關規定。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馬曉軼表示,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是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通知》下發后,騰訊新的防沉迷措施於中國大陸地區運營的全部網絡游戲中生效,未來還將持續關注與加大投入未成年人保護與發展的事業。網易游戲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將嚴格遵守《通知》要求,努力為未成年人打造綠色健康的網絡環境。游族網絡除規定時間外,不在其他任何時間、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服務。此外,一些熱門游戲紛紛發表公告,落實《通知》要求,調整和加強防沉迷系統,隻在規定時間內允許未成年人玩家登錄,同時嚴格落實網絡游戲用戶賬號實名注冊和登錄要求,不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注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游戲服務。

中國社會心理學會理事、中國人民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韋慶旺認為,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從某種程度上折射出親子溝通、學校教育、企業責任等深層次的問題,因此要從多方面著力解決。當前義務教育學校推進落實“雙減”政策,學校和家庭應多開展豐富多彩的素質教育活動,降低網絡游戲對孩子的吸引力。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建議,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應加快建立統一平台,對未成年人用戶進行有效識別﹔加強網絡媒介素養培育工作,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監護人和學校教師等在內的網絡媒介素養﹔推動建立相關研究機構和社會組織,進一步支持、鼓勵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系統研究,培養專業人才,從而推動網絡游戲的現代化治理和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3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