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年底前 四川省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將全面完成調查任務

2021年09月03日06: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3日電 (朱虹、王洪江)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是國家著眼推進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和防治能力現代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四川地形復雜、氣候多樣,自然災害歷來多發頻發,抓好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本次普查工作主要分為兩個階段,2020年為前期准備與試點階段:2021至2022年為全面實施階段(其中2021年主要開展調查類任務,2022年主要開展評估與區劃類任務)。

據了解,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四川省普查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普查工作啟動以來,四川全省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以及26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全部組建了普查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省級主要參與部門同步成立普查領導小組,形成了體系完備、責任明晰、對接高效的普查組織體系。

四川金堂縣、蘆山縣和康定市作為3個試點縣(市)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將普查試點工作納入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研究、親自部署,全力推進普查試點工作。目前,各地各部門正按照國家明確的普查進度要求和行業系統技術規范,全力推進普查調查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調查任務。

普查試點成果得到較好應用

據悉,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3個試點縣(市)已按要求如期完成試點調查任務,共採集5大類災害致災因子、承災體、重點隱患、歷史災害、綜合減災能力等各類調查對象的空間位置和災害屬性信息50余萬條。

氣象部門將各部門普查成果數據及時納入基層氣象災害預警服務平台“一本賬”管理,建立數據動態補充完善機制,推進基層氣象災害風險業務能力提升。住建部門對排查出存在安全風險隱患的房屋建筑進行全面管控、分類處置。金堂縣立足國家西南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建設,利用各行業普查基礎數據和空間圖層信息,在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應急管理、防汛減災上進行探索。蘆山縣以風險普查結果為依據,進一步完善地震檢測台站、雨量站、水位監測站、河道視頻監控站等布點,進一步優化“村村通”農村應急廣播系統,集約化建設應急指揮中心,提升災害應對處置效率。康定市則利用普查基礎數據,探索開發“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成果展示系統”“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普查與預警監測大數據平台”,切實發揮普查實效。

普查隊伍力量得到全面加強

四川省充分借力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的專業優勢,深度拓展應急、自然資源、住建、林草等行業部門與西華大學、成都理工大學、中科院成都分院等相關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領域,共同組建工作專班和技術組,凝聚合力解決普查工作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比如,省普查辦通過借助西華大學專業力量,組建了由西華大學牽頭的省級普查總技術組,會同西華大學及省級行業部門建立了32人的省普查辦工作專班,並在該校集中辦公,推動西華大學深度參與全省普查工作,為普查試點有序推進奠定堅實基礎。

基層力量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四川省在房屋建筑、市政設施、學校、醫院等重要承災體調查中,積極探索由鄉鎮干部、村組干部、駐村網格員、災害信息員等組成調查任務主力軍,在提高調查工作時效性的同時也對廣大群眾進行了普查宣傳,有效保証了承災體外業調查的進度和質量。特別是有效發揮了災害信息員的重要作用,鍛煉了災害信息員“五員合一”的專業技能,進一步夯實了一線災情管理工作基礎,為普查數據動態更新儲備了可靠的基層力量。

數據調查質量得到源頭控制

住建部門積極探索城鄉房屋調查人員准入標准,委托專業單位編制考試題庫並開發APP制作電子化考試系統,所有調查人員必須經實名注冊、學習培訓、考試合格后,才能成為正式調查人員(考核証書等級分為四類:S類綜合調查人員、A類市政設施調查人員、B類城鎮房屋調查人員、C類農村房屋調查人員),真正做到調查人員持証上崗,普查質量清楚可控。

科技信息手段得到有效利用

住建部門通過內外業技術一體化運用嘗試,在試點地區採用無人機航拍(傾斜攝影)手段進行房屋建筑信息採集,既提高了普查效率和准確度,又加強了普查成果的可視化,解決了底圖誤差問題。地震部門根據地方工作特點和需求,提前開發了手機端承災體數據採集軟件,在外業工作中,節約了大量時間,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據了解,下一步,四川省普查辦將全力推進普查調查工作。首先,強化對全省普查調查工作進度、數據成果質量的統籌,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所有行業的調查數據採集、質檢和校核工作﹔其次,扎實做好評估區劃准備。在省級層面部署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軟件系統,做好評估與區劃的人員和技術儲備,為全面開展評估與區劃奠定堅實基礎﹔第三,則是加強各級普查辦工作專班和技術支撐力量建設,加強宣傳培訓,定期開展工作調度,壓實各方責任,確保普查任務如期高質量完成。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