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投訴咨詢,人工客服不能缺位(百姓關注)

陳紫瑄  黃 超
2021年08月3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說是24小時熱線,但大部分時間都找不到人,隻有自動語音一遍遍的提示。”前不久,安徽讀者周女士來信反映,自己想咨詢與駕照遷移相關的業務,多次撥打工作地交通服務熱線電話,自動客服解答不了疑問,而人工客服連續多天無人接聽。“幾天時間,我打了十幾次電話,一直沒能解決問題。每次,自動客服還程式化地問我‘對本次投訴的反饋是否滿意’,真讓人哭笑不得。”周女士說。

  四川綿陽讀者李女士也遭遇了同樣情形。為了辦理銀行公務卡激活業務,她撥打了某銀行熱線電話,在接通智能客服后,她提出連接人工客服的需求,卻被多次跳轉回初始界面,“我陷入了找人工客服—跳轉回初始頁面的反復循環中”。

  近年來,智能客服在服務行業得到大規模應用。對於商家而言,智能客服極大地縮短了響應時間,提高了處理效率。“智能機器人能夠大幅提升服務效率。”一位智能客服行業的從業者表示,它能篩選掉大部分基礎性的問題,同時還能避免一些人工客服存在的時間差。此外,智能客服還減少了企業經營成本,與人工客服相比,智能客服能夠降低一半左右的運營成本。

  不過,對於社會公眾而言,智能客服的問題也不少,答非所問、僵硬死板、不會變通、設置復雜……更讓人煩惱的是,當智能客服越來越普遍,尋求人工客服幫助反倒成了一種“奢求”。

  江蘇南京的張先生因無法正常登錄游戲賬號,於是通過官網聯系上了客服。“客服先是發了一個‘常見問題匯總’,讓我在微信小程序上填寫賬號信息、內容反饋等一系列內容,最后給出了一個含有解決方法的鏈接。”但當張先生點開鏈接時,頁面又回到了“常見問題匯總”板塊。隨后,他多次撥打該公司電話,均沒有人工客服接聽。

  江蘇省消保委日前發布《數字化背景下客戶服務便利度消費調查報告》,超五成受訪者遇到過客服交流障礙,其中71.2%表示智能客服“答非所問”、不能聽懂要求,23.6%反映無法找到人工客服或遭遇踢皮球,問題得不到解決。

  事實上,智能客服在實際運用中面臨的諸多實際問題,與技術發展的不成熟有一定關系。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戴新宇表示,從技術角度要想讓智能客服更“懂”人類的表達,並做出准確回復,需要更好的語音識別技術、自然語言理解生成和更自然的語音合成,而這些都是人工智能研究領域的難點。

  此外,有讀者反映,一些企業對客服存在認知偏差,過於重視智能化、低成本,而忽視了便利化、滿意度。

  針對以上問題,江蘇消保委有關負責人建議,企業應從用戶需求出發,不斷完善智能客服系統和相關技術,提升服務效率的同時提升消費體驗﹔相關部門應逐步建立統一的行業標准,包括客戶服務時長、智能客服優化標准、人工客服設置等內容都應該有詳細的劃定﹔將智能客服納入消費者滿意度評價體系,作為相關企業的考核標准,提升和改善消費體驗,提升滿意度。

  “人工客服不能完全缺位,智能客服也不能完全取代人工客服。”該負責人表示,企業不能隻看到智能客服的便利,而忽視其對於消費者合法權利的潛在損害。針對某些特殊領域和群體,不應將客服設置得過於繁雜,應該做到人工客服“一鍵轉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