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母嬰安康保駕護航 成都錦江區婦幼健康技能大比拼

2021年08月25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頒獎儀式。林湘芹攝
頒獎儀式。林湘芹攝

人民網成都8月25日電“早產兒神經系統運動發育遲緩應如何處理?嬰幼兒的母乳喂養需要注意什麼?應如何對幼兒科學喂養……”昨日,在成都市錦江區婦幼健康技能大賽決賽現場,33名兒童保健服務醫生正在進行一場情景模擬比賽。經過一番激烈角逐,成都市錦江區婦幼保健院謝繼鳳、獅子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陳艷等4名兒保醫生獲得優勝獎,四川錦欣婦女兒童醫院盧文靜、成龍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朱玲玲等6名醫生獲得優秀獎。

據了解,為全面提升兒童保健醫生的個人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成都市錦江區總工會、衛健局、人社局、婦聯、科協、紅十字會聯合舉辦了成都市錦江區2021年婦幼健康技能比賽。經過一個多月的准備,錦江區18家兒童保健機構、33名兒童保健醫生參與了本次比賽。

為進一步提升兒童保健醫生對意外傷害的防范及處理能力,此次決賽新增了“兒童異物急救處理”這一考核項目。“太久沒上手了,還是感覺有點生疏,今后會加強這方面的專業訓練。”在決賽現場,來自龍舟路社區衛生院的兒保胡醫生正在演示如何急救異物卡喉。胡醫生談到,通過這次比賽,讓她及時地發現問題,有效地查漏補缺,掌握更多的技能。

在本次大賽的總結環節,相關專家評委談到,大部分選手都能對病情做到正確識別,給出有效的建議,但仍有小一部分選手的表現暴露了平時工作中疏忽的問題。因此,各醫療機構還需要不斷加強培訓,不斷提高服務水平,更好地保障兒童健康。

今年3月開始,錦江區便積極准備形式多樣的技能練兵活動,3月開展了 “兒童體格測量技能比賽”,7月開始進行“喂養及營養指導”“神經運動發育測評”“三病兒童管理”“兒童意外傷害急救技能”等培訓及練兵,在該區掀起“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同時,錦江區基層醫療機構結合兒童管理重點任務,以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為契機,著力打造更加溫馨、更具人性化的兒童保健區域。三聖、龍舟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搬遷新址,提升硬件設施,擴大兒童健康服務范圍和服務項目,進一步提升基層兒童健康管理水平。

“基層婦幼保健服務是錦江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很重要的一環,錦江區開展此次活動,目的是以比賽為契機,以專家的指導為引領,促使醫生們在各自的崗位上提升技能,更好地服務兒童。”錦江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了解,在2021年成都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績效評價中,錦江區0-6歲兒童健康管理項目排名成都市第二名。(郝韻、實習生林湘芹)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