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朝天:“巧手”生花 麻柳刺繡連獲殊榮

2021年08月24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24日電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了全省文旅公共服務高質量發展“四個一批”推薦活動結果,廣元市朝天區虞美人麻柳刺繡合作社“繡德繡才繡人生 巧手繡制脫貧夢”榮獲優秀案例。同時,朝天區因“麻柳刺繡”獲評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麻柳刺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它通過黑、白、紅、藍等土布和彩色棉線,配以不同明暗顏色的圖塊而成,所繡作品針線綿密、色彩鮮艷、組合巧妙,富有裝飾性。隨著時代的發展,麻柳刺繡融入了新元素,煥發出新生機。“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們繡制了大量作品表達對黨的熱愛,以及敬黨、頌黨之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麻柳刺繡傳承人張菊花說,不僅如此,繡娘們還結合曾家山旅游文化,繡制了香包、鞋墊、背包等精美物件,以這樣的方式推介曾家山旅游,傳承麻柳刺繡。

走進廣元市朝天區麻柳鄉麻柳刺繡傳習所,一件件精美的刺繡作品讓人眼前一亮。張菊花介紹,麻柳刺繡共有架花、挑花、扎花等13種刺繡技法,所繡圖案有耕種收割、婚嫁禮儀、愛情婚戀、人物猛獸等,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典型的川北風情。近年來,她和其他繡娘在傳承技藝的同時,又加入了更多的文化旅游元素。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肩負著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任。我要更加努力,加大傳承力度,讓更多的人了解麻柳刺繡文化,讓它世世代代綻放光芒。”在張菊花看來,傳承麻柳刺繡不僅是手藝的沿襲,更是對當地歷史文化的傳承。而這種帶有濃郁鄉土氣息的民間刺繡與現代生活用品的嫁接,也讓麻柳繡娘有了新的商機。2015年,麻柳鄉建成麻柳刺繡傳習所,並成立了虞美人麻柳刺繡專業合作社,通過農民夜校、特色技能班等形式,組織留守貧困婦女學習麻柳刺繡技藝,形成了抱團發展、規模生產、市場營銷的發展模式,實現貧困戶年均創收2萬余元。

據了解,2008年,麻柳刺繡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2018年,朝天區兩度被評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018年,麻柳刺繡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依靠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資源、獨具魅力的“麻柳刺繡”民俗文化基礎,朝天區積極探索走出了文化扶貧和農旅文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始終堅持‘文化搭台、刺繡唱戲、旅游興鄉、產業富民、全民奔康’的發展思路,著力打造‘麻柳刺繡’民俗文化品牌。”朝天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區將充分挖掘麻柳刺繡本土文化資源,充分依托曾家山國際旅游目的地大IP,搶抓“黑石坡——曾家山”快速通道建設機遇,進一步完善“刺繡小鎮”整體規劃,加快建設麻柳刺繡博物館、藝術館,實現麻柳刺繡的展示、展覽、體驗、教學、銷售於一體,尤其注重麻柳刺繡非遺傳承人的培養和文化旅游產品的開發,全面推動非遺工藝的振興,努力提高刺繡作品的整體質量並持續擴大品牌影響力,下“繡花功夫”,帶領群眾走上致富道路。(冉金鷺)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