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街子古鎮:游走在老街陌巷“慢”字如影隨形

2021年08月27日08: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街子古鎮 游走在老街陌巷“慢”字如影隨形

街子鎮,位於有“蜀中之蜀”美譽的崇州西北隅,毗鄰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遺產,是四川省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最佳康養休閑度假名鎮、全球低碳生態景區,區域內有國家AAAA級景區、省級度假區。街子、懷遠、元通同為省級歷史文化名鎮,三個古鎮相距不到10公裡,並稱為“古鎮金三角”,是全川唯一的古鎮集群。

街子鎮建置已有千余年,川西特有的農耕文化,4000年歷史的雙河遺址,以唐代“一瓢詩人”唐求為代表的詩歌文化,以晉代古剎光嚴禪院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東漢道館上元宮為代表的道教文化,在味江共生相融,構筑了獨特的文化特色。

古鎮以江城街為中心,青石板、低瓦檐、木板房的古建筑群造就了古鎮特有的古香古色﹔敬惜字紙、惜字是福的字庫塔是古人對文化的尊重﹔皇家寺院光嚴禪院林木蔥郁、景觀優美有著眾多的傳奇色彩故事,遺留的《洪武南藏》更使之享有“西川第一天”之稱號。街口聳立的字庫塔、木板房,戶戶門前清泉流,家家皆有蘭花香,是街子書香流韻的儒雅傳承,浸潤了尊重文化、崇尚文化的街子人文基因。當你停留在這個鎮上,游走在老街陌巷,一個“慢”字會如影隨形。

以歷史文化為本底,街子古鎮在發展現代旅游的同時,還首創怡養、醫養、頤養“三養結合”模式,打造中國青城國際頤養中心,建成以溪雲國際人文交流中心為代表的多元文化共享空間。以路之青城、雲上自然緣為代表的輕奢山野秘境,以斯維登、溪雲閣、惠豐酒店為代表的精致度假之所,規劃建設第三代沉浸式精品動物園,世界知名“一站式酒店俱樂部”、法國地中海俱樂部酒店和西南地區首家希爾頓溫泉度假酒店,將成為國內新一代超一流高端康養目的地。

近年來,為破題“古鎮同質化”,街子鎮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深入貫徹“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推行全產業鏈發展,由單純的古鎮旅游向外圍鄉村旅游業轉變。青城國際馬術俱樂部、陶巴巴農場等11個鄉村旅游點位已經正式投入運營﹔引進高端產業,西南首家高端頤養示范基地互聯網+醫、頤、怡結合示范基地-中國青城國際頤養中心、隴海三郎國際度假區、新加坡仁恆置地等高端項目﹔引進、新建成並投入運營特色民宿“耳隱·禪意酒店”“路之青城”民宿“甲子客棧”“喜悅酒店”等高端特色民宿、酒店共26家,開發新亮點,充分發揮區域優勢,打造新看點。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龔靖杰 張曉舟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