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疾控:家庭防護 應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

2021年08月27日08: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庭防護 應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

  消毒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但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僅起不到殺滅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會造成對身體或環境的傷害。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居家使用消毒劑過程中,有一些誤區需要多多注意。

  誤區一:過度消毒而忽略日常清潔

  家庭防護應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不要因恐慌而過度消毒。如果所在小區無新冠病例,家中沒有外人到訪,也沒有自我隔離的疑似症狀者,那麼無需每天都消毒。建議家內保持通風和環境清潔,外出回家后第一時間洗手。小區外環境沒有明確受到嘔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時,原則上也不需要消毒。進出小區車輛的外部,也不需要消毒。

  誤區二:消毒劑濃度過高或過低

  有人認為,消毒劑濃度越高,消毒滅菌的效果越好,但事實並非如此。強效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強的刺激性,濃度過高可能會對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有引發器官、組織受損的風險。市售消毒劑應該按照說明書標簽進行稀釋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應選用75%的濃度。

  誤區三:不同類型的消毒劑混合使用

  兩種及以上消毒劑混合使用,極易產生化學反應,可能造成傷害。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產生的氯氣,會刺激並損壞呼吸道,當濃度達到3000毫克/立方米時,能致人死亡。84消毒液與潔廁劑混合,會產生有毒氣體,刺激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發中毒。洗衣液同樣不宜與消毒劑混合使用。

  誤區四:使用消毒劑時不進行必要防護

  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強的刺激性,可能造成呼吸道和皮膚損傷。使用消毒劑的過程中,要注意避開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膠手套,防止液體飛濺。

  誤區五:室內噴洒酒精進行消毒

  室內使用酒精時,要避免採用噴洒式消毒方式。電器表面消毒,應先關閉電源,待電器冷卻后再進行,否則可能引起爆燃。

  誤區六:用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動水洗手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殺菌成分(以醇類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反應。因此如果有條件,盡可能還是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認真清潔指尖、掌心、手腕各個部位。

  誤區七:物品消毒后不進行后續清洗

  消毒劑對物品有腐蝕作用,特別是對金屬的腐蝕性很強,對人體也有刺激。使用消毒劑半小時后,應使用清水進行環境物表的擦拭。

  誤區八:消毒劑存放不合理

  化學消毒劑多屬易燃、易爆、易腐蝕性物品,存放和使用過程中應注意安全。每次購買消毒劑不宜過多。存放消毒劑的容器必須有封閉蓋子。單瓶包裝不宜超過500毫升。應放置於避光、避熱的陰涼處,確保兒童不易觸及。用於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完后應用大量清水清洗后放通風處晾干。(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