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明月村“撿垃圾晨跑小分隊”:

村子環境越來越美 跑步成員越來越多

2021年08月27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子環境越來越美 跑步成員越來越多

明月村的“撿垃圾晨跑小分隊”

開欄語

聽聽他們的故事 感受綠色的動力

從“追峰人”的欣喜,發酵成為全成都人共享的福利,雪山成為成都人經常“打照面”的老朋友﹔從首選私家車出行,變為“軌道+公交+慢行”多樣化公交出行,綠色出行成為豐富多彩的生活體驗……綠色環保的生活生產方式,讓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帶來成都顏值的爆表。

隨著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推進,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成為成都這座公園城市踐行綠色發展的要求和目標,而越來越多有關生態的綠色故事也不斷涌現。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成都將堅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腳步。從即日起,本報將陸續推出“我的綠色故事”系列報道,聚焦綠色發展,從社會經濟的各行各業到與市民生活休戚相關的方方面面,發現成都生態之美,感受城市綠色發展的澎湃動力。

本報記者 田程晨

初秋雨后的清晨,天空格外清朗,遠處的雪山若隱若現。蒲江縣甘溪鎮明月村黨委副書記、村委副主任吳俊江照例起了個大早,換上跑步服,拿起垃圾袋,開始了每周至少3次的環保晨跑。

從涼山渠跑到茶園綠道,從竹林穿過獼猴桃園,一路上都是“撿垃圾晨跑小分隊”的隊員們——暑假在家的學生、小酒館的“新村民”、王大爺家的親戚、民宿裡的客人……吳俊江和隊員們一邊打招呼,一邊看到路邊的垃圾就順手撿拾起來,然后繼續用腳步去體驗越來越美麗的村庄,感受越來越美好的生活。

越來越好的環境

身體好了 環境也更美了

“真沒想到,大家一跑就是4年。”吳俊江是明月村撿垃圾小分隊的發起者,“眼看著村上的環境逐漸好起來,大家的身體也越來越棒。”他感慨地說。

2018年7月,奧北環保市場部高級經理“90后”的陳思來到明月村駐村工作。“她喜歡晨跑,總是提著個袋子,一邊跑一邊拾起路邊的垃圾。”吳俊江回憶,陳思的做法感染了在村上工作的幾名年輕人,大家相約著在一戶村民的院子裡碰了個頭,簡單商量了一下,“明月村晨跑撿垃圾小分隊”便成立了。

第一天晨跑有15人,包括村裡的3位小學生,一行人迎著朝陽,在茶山竹海的綠道中穿越,一邊跑步,一邊拾起路邊的垃圾,一邊憧憬明月村更為干淨美好的未來。

路邊的塑料瓶、埋在土裡的塑料袋和易拉罐、田間臟污的塑料制品和煙盒……提著垃圾袋,晨跑小分隊的成員一路跑一路看一路撿,隻留下歡聲笑語和干淨整潔的綠道環境。

在鎮上開化妝品店鋪的閆中超專程到明月村參加晨跑垃圾分類活動,他一路哼著歌,一邊不放過任何隱藏在茶田裡的煙頭、嵌在土裡的塑料,一個小時之后,閆中超將收獲的“成果”分類並拍照發到了朋友圈,不一會兒便收獲大量點贊,更有不少人評論表示想加入這樣的晨跑隊伍。

“那時還沒有綠道,但我們有蜿蜒平坦的鄉村水泥路,有大片的田野和美麗的河岸,隻要村庄干淨整潔,跑起來也是一種享受。”吳俊江等人一邊宣傳一邊發動,越來越多村民加入了小分隊,其中大多數是青少年,他們越來越愛自己的家鄉,再把環保的理念帶回到家裡,帶動更多村民一起保護環境,讓村庄越來越美。

很快地,村上的綠道建起來了,2.9公裡的涼山渠綠道向前蜿蜒,明月窯的彩陶藏在草地裡,渠底的河水靜悄悄地流動,陽光穿過大樹的葉隙洒在渠堤和綠道上,一旁的竹林在微風輕拂下發出沙沙的聲音,讓人心曠神怡……涼山渠綠道將明月國際陶藝村核心區的10多個文創項目串聯成一個景觀環線,並與城市慢行道、旅游景點、居民社區等相連接,明月村村民的生活又變得不一樣了。

越來越高的人氣

帶活旅游 還增加了收入

迎著若隱若現的朝霞,“珍吾居”客棧的木門“吱呀”一聲推開,從成都來的客人李秀穿著運動服,輕輕整理了鞋帶,戴上耳機便直奔晨光而去。

如今的晨跑小分隊早已不光是村上的新老村民,每到周末假日,加入晨跑的游客也越來越多,而村裡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

“沒想到綠道還可以把生意帶好。”看了看時間,“珍吾居”的經營者李莉開始拿出茶壺,泡上綠茶,搬出小桌和板凳,“去晨跑的快回來了,跑完洗個澡喝杯茶,一天都舒服!”說話間,茶香溢滿了整個小院。“這幾年村裡的變化太大了,城裡的客人們特別喜歡來咱們綠道晨跑,現在周末人越來越多,訂房間都要提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優美的生態環境讓明月村的價值得到了充分體現。據吳俊江介紹,為了筑牢生態本底,明月村已全域推廣土壤改良和綠色防控,建成有機茶葉基地3000余畝,建成雷竹園區8000余畝。“茶山竹海”不光是村民的收入來源,也成為明月村的特色生態景觀。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條件,明月村成為成都赫赫有名的“網紅”打卡地,先后引入蜀山窯、明月軒篆刻藝術博物館、呆住堂藝術酒店等文創項目50個,多元化的文創產業集群塑造了明月村文藝鄉村新形態,帶來了人氣和商機。目前明月村已成立了鄉村旅游合作社,推出農事體驗、自然教育、制陶和草木染體驗等項目,引導村民發展創業項目30余個,打造出集家庭農場、林盤民宿、農事體驗、研學課堂於一體的旅游新業態,開發了明月茶、明月果、明月筍、明月染、明月陶等系列明月造旅游商品,實行線上線下同步銷售,產品附加值顯著提升。2020年接待游客2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約3300萬元,全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7萬元。(記者 陳泳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