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聰明的車”與“智慧的路” 新賽道上合力飛馳

2021年08月27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聰明的車”與“智慧的路” 新賽道上合力飛馳

8月25日,成都經開區成龍大道“汽車+新經濟”創新產業園裡,西門子數字化工業軟件集團成都分公司團隊正抓緊完成項目的收尾工作。由西門子數字化工業軟件集團與成都經開區合作共建的中德智能網聯及新能源汽車(成都)工程中心暨西門子全球仿真及測試技術(成都)研發中心,即將對外開放。

這是成都經開區在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發展中邁出的堅實一步,也是成都競速“新能源賽道”的縮影。

隨著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移動通信等關鍵技術的突破,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作為塑造成都城市競爭優勢的關鍵變量,被成都視為“新能源賽道”的賽手代表。目前,西門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華為等行業領軍企業相繼在成都經開區布局,新一輪的競速正在新賽道上展開。

探訪

“雙中心”布局 創下多個業內“第一”

步入該中心,各類先進設備儀器構建起功能齊備、行業領先的全虛擬數字化仿真測試環境、半實物仿真測試環境……不久,這裡將作為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的重要功能性支撐之一,提供數字化、場景化的綜合測試服務。

記者了解到,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是國內唯一中德合作智能網聯、車聯網標准及檢驗檢測的國家級試驗示范區。該基地自2017年在成都經開區啟動建設,正重塑當地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條。

在新能源這條“賽道”上,西門子稱得上是“頂級賽手”。

西門子工業軟件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梁乃明介紹,以該中心為載體,將把西門子分布在德國、法國、比利時、美國等世界各地的智能汽車實驗室匯聚到成都,打造西門子的3個“全球第一”的服務平台——第一個集智能網聯與新能源汽車為一體,第一個融合數字仿真與物理測試為一體,第一個覆蓋智能汽車從設計到量產全價值鏈。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採用了“工程中心”和“研發中心”的“雙中心”布局。“是為更好地集成和整合,這兩個中心相互支撐和配合。”梁乃明表示,研發中心向工程中心提供技術解決方案支撐,反過來,工程中心基於實際應用提出技術上的創新要求,促進研發中心不斷迭代升級。

這裡最終將集成研發服務平台、工程服務平台、制造服務平台、教育培訓平台四大功能,建設26個專業化實驗室,構筑西門子面向未來智能汽車全球最完整的工程服務中心。

生態

共筑“網狀生態”多項目聯動跨區域協同

幾公裡之外,信通院車聯網創新中心落戶於此。這是“車聯網國家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我國西南地區的重點分支機構,也是全國范圍內唯一的車聯網領域創新中心。

該院車聯網與智慧交通研究部主任、信通院車聯網(成都)創新中心總經理葛雨明介紹,創新中心致力於本地車聯網和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政策規劃、技術研究、系統方案設計、測試系統研發等,做好產業的公共服務平台,同時促進產業鏈合作伙伴在本地聚集,構建新型汽車產業生態圈。

不遠處,位於成都經開區南區的西部氫能產業園更為推進車聯網技術的車端應用打下基礎。

成都經開區汽車產業投資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智能汽車時代,產業生態由整車研發生產、零部件及營銷服務的“鏈式關系”,逐步演變成汽車、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領域、多主體參與的“網狀生態”,更需多點布局、融合發展。

區域協同優勢也在顯現。成都市的汽車和電子信息兩大優勢產業,為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產業基礎。

以西門子為例,在成都高新區,西門子的數字工廠及智能制造成都創新中心面向“制造端”,發揮在智能制造創新上的橫向整合優勢﹔在成都經開區,中德智能網聯及新能源汽車(成都)工程中心暨西門子全球仿真及測試技術(成都)研發中心則是聚焦智能汽車的垂直領域。

今年7月起,作為四川省首條C-V2X車聯網示范道路,全長13公裡的大運直聯通道啟動試行,構建“車、路、雲”協同的V2X車聯網測試示范環境。未來,“智慧的路”還將延伸到成都經開區各個角落,讓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同頻共振。

一手圍繞產業鏈生態鏈,聚集重大項目、企業,造“聰明的車”﹔一手圍繞場景化示范、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構建“車、路、雲”協同的V2X車聯網測試示范環境,筑“智慧的路”。成都正推動相關產業在“新能源賽道”上飛馳。

區縣探索

開啟“智能汽車時代” 塑造持續競爭優勢

全省每生產100輛汽車中有94輛、全市每生產100輛中有98輛來自“龍泉造”。20多年來,成都經開區汽車產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倍增發展。

搶抓行業新機遇、順應新趨勢,發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成為成都經開區汽車產業轉型發展的新方向。

2017年,獲工信部批准,該區承建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以此為載體,打造測試驗証能力,形成和制定行業標准,推動創新技術突破,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聚集,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新能源汽車項目也在快速突破。沃爾沃、野馬、大運等6個新能源整車項目落戶,攜手豐田、億華通等企業打造西部氫能產業生態,聚集華川電裝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企業20余家,形成集生產制造與運維服務於一體的發展體系。

在“政府+市場”作用下,成都經開區產業經濟地理不斷優化——北部,打造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產業示范區﹔南部,聚焦先進汽車產業智造區。

專家評價

先行先試 加快推進應用示范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車聯網與智慧交通研究部主任,信通院車聯網(成都)創新中心總經理 葛雨明:

成都經開區是全國重要的汽車產業基地,10余家整車企業及300余家零部件企業是構建新型汽車產業生態圈的重要底座,它在車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投入,將為全國探索車聯網商業化運營起到先試先行的重要作用。

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正在加快建設,已完成臨時封閉測試場建設,目前對全場景化的綜合測試服務能力需求迫切,建議繼續加大提升檢驗檢測、研發創新能力,尤其是C-V2X大規模測試、路側基礎設施環境驗証等系統級測試能力。

同時,為支撐場景連續的規模化示范應用,5G和C-V2X網絡、車聯網感知與計算基礎設施,以及測試用開放道路環境等基礎設施的升級完善,建議要盡快開展。

此外,加快推進應用示范正當其時。當前距離大運會開幕不足1年,應圍繞“科技大運”開展應用示范,並開展商業模式探索,盡快形成商業閉環,完成產業生態構建。還要充分用好大運會示范應用的宣傳推廣機會,打造車聯網C-V2X應用實踐產業活動、通信學會車聯網大會等常態化宣傳平台,提升區域影響力,促進產業聚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