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溝爾普村奔小康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08月27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雨后清晨,麥粒山雲霧繚繞,磨子河靜靜流淌。色彩鮮艷的藏式民居外,一片片蔬果大棚閃著銀光,與縣城隔河相望的溝爾普村宛如仙境。

  溝爾普村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麻孜鄉西南,距縣城僅0.5公裡,處在川藏線北線317國道特色生態產業帶和甘孜州鮮水河流域產業帶的交叉點。搞旅游、種蔬果,川藏線帶動這裡的藏族同胞走上了致富路,溝爾普村也成了美麗鄉村。

  “益洛,快點上車,要遲到了。”一大早,洛絨扎西正准備開車送孫子去縣城的幼兒園。“以前根本不敢想,到縣城連10分鐘都不要,更不敢想還能開上汽車。”洛絨扎西對記者說,以前鮮水河上沒有大橋,眼看著縣城就在對岸,可是過不去。想要去趟縣城,要麼坐牛皮船,要麼得繞行瓦日鎮,多走將近20公裡路。

  “后來有了鐵索橋,再后來修建的入城大橋更是寬得很,去縣城變得越來越方便。”洛絨扎西說,現在村裡6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車。村子變成了景區,村民接待游客,在家中就能實現增收。

  “我們沿著川藏線往拉薩走,看到這裡藏房艷麗別致、村庄清幽雅靜,宛若世外桃源,忍不住就‘剎了一腳’。”武漢游客李小冬在溝爾普村的客棧裡住了一宿,整個身心都放鬆下來,“今天打算和旅伴去爬山,欣賞格桑花海,躺在山坡上看看藍天白雲。”

  溝爾普村位於九寨溝旅游環線,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車輛和南來北往的游客經過,但村民以前從來沒想到能把人留下來。

  “改變發生在2018年,郫都區對口支援道孚工作隊拿出了一份鄉村旅游規劃。”成都市郫都區第六批對口支援隊領隊俞強說,當年郫都區投入150萬元對溝爾普村村庄風貌進行全面改造,請來鄉村規劃師統一規劃設計,按照民宿標准對藏式民居進行改造。

  洛絨扎西家原來住的是藏式小平房,隻夠自己一家人生活居住。2018年在政府扶持下,他家將房屋改造成了農家樂,2019年開門迎客,游客紛至沓來。洛絨扎西滿是歡喜,“這兩年家裡光旅游接待收入就有近10萬元,全村旅游綜合收入100多萬元。”

  郫都區集中對口幫扶道孚縣的產業資金,分攤到41個需要幫扶的村,在溝爾普村建設了300畝現代農業園區。“我們希望讓牧區群眾也分享到產業紅利。”郫都區第五批對口支援道孚工作隊領隊林明西說。

  溝爾普村嘗到了產業發展的甜頭。郫都區的產業援助資金落到溝爾普村的有100萬元,每年能夠帶來6萬元穩定收入﹔園區租村民的地,每畝年租金680元﹔每年來採摘的零散客人有2000多人次,帶動了村裡的蘋果、核桃等農產品銷售……

  道路暢通后,道孚縣積極參加產銷對接活動,招商引資2.1億元。“去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高於全州10個百分點,增速排名首次進入全州第一方陣。”道孚縣委書記蒲永峰說,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72元,增長8.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79元,增長10.8%。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