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大風車”將每年轉出117億度清潔能源

2021年08月19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縷風的變電飛行

  立秋后,大涼山天氣開始轉涼。從涼山西部的瀘沽湖到東部的馬湖,從安寧河谷到魯南山腳,到處都有我的身影。

  我,是涼山的一縷風。

  8月15日,我來到涼山州會東縣城,趕往淌塘風力發電場。隻見深山峽谷間盤山公路上,一輛輛卡車載著風力發電設備——70多米長的巨大葉片,緩緩前行。

  淌塘風力發電場,規劃安裝39台機組,單機容量3.2兆瓦,總裝機容量達124.8兆瓦,是會東已投產的7個風電場中裝機容量最大、葉輪直徑最長的高山風電場,預計年發電量約3.5億千瓦時,每年可實現節約標准煤約10.8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29.33萬噸。目前,首回路7台機組已成功並網發電,預計今年11月底全部機組並網發電。

  來到發電場山頂,雲霧環繞中,群山上一排排“大風車”分外顯眼。我不由自主地加快腳步,向著巨大葉片飛奔。穿過葉片矩陣,一組組風車被我和伙伴帶著緩緩轉動。隨著風車葉片旋轉,風車內部的增速機提升旋轉速度,帶動發電機發電。風車葉片每轉一圈,能產生2度電,隨即被送進電網,1秒內傳輸到幾千公裡外的大城市。

  整個發電過程零碳。通過“大風車”,我們一刻不停地“吹出”清潔能源。透過風車矩陣后,我有些累,渾身能量有些減弱。不過沒關系,周圍山谷中、山頂上,我的小伙伴很快跟上來。涼山風能資源豐富,是四川風電項目集中地,因此,我可不止一處風車可去。我跟隨大部隊,又飛到了涼山金陽,這裡近日完成了首台風機吊裝。

  在涼山,“大風車”隨處可見。四川省能投會東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總體規劃在會東縣建設風電場17期,總裝機容量151.93萬千瓦,全部建成后預計年發電量超過35億度。四川鹽源華電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鹽源縣規劃建設涼風坳、銀頭山、小高山等15個風電項目,總裝機容量約1270兆瓦,建成后年平均上網電量約30億千瓦時,預計年產值約15億元,與同等規模火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96萬噸標准煤。

  經過一段時間飛行,我又來到安寧河谷風力發電場。這裡是四川省風電示范工程,也是國內首個峽谷風電場,早在2011年就建成投產。在這裡,我帶動風車葉片旋轉,再通過增速機提升旋轉速度,從而使發電機發電。我產生的電,進入國家電網,最終或許進入成都的一處高樓,讓電梯平穩運行﹔或許來到涼山的一個家庭,讓一盞台燈照亮孩子的作業本。

  行業畫像

  四川風能資源富集可開發量約1800萬千瓦

  “四川水電和風、光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資源富集,風能資源在現有經濟技術條件下可開發量約1800萬千瓦,主要集中在涼山州和攀枝花市,盆周山區也有零星分布。”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6月印發的《四川省“十四五”光伏、風電資源開發若干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底,四川省將建成光伏、風力發電裝機容量各1000萬千瓦以上。

  記者從涼山州發改委能源辦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涼山州新增規劃風電場全部投產時,預計年上網電量117.1億千瓦時,與燃煤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359.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41.8萬噸、二氧化硫排放3.1萬噸、煙塵排放1.9萬噸、一氧化碳排放927.4噸,工程環境效益顯著。

  近期,相關專家對《涼山州風電基地“十四五”實施方案》進行了評審。評審專家一致認為,風能資源是清潔的可再生能源,風力發電是新能源領域中技術最成熟、最具規模開發條件和商業化發展前景的發電方式之一。

  專家短評

  涼山州發改委能源辦主任張黎:涼山風電助力四川“雙碳”

  涼山州擁有非常豐富的風、光資源,屬於Ⅱ級新能源資源開發區域,在四川開發風能較早。

  早在2015年5月,國家能源局就批復了《四川省涼山州風電基地規劃報告》,共規劃場址125個、規劃總規模1048.6萬千瓦。截至目前,涼山州共建成風電場51座、裝機388萬千瓦﹔在建及已核准項目9座、裝機81.1萬千瓦。

  去年,省能源局委托中國電建集團成勘院編制《涼山風電基地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根據該方案,“十四五”期間,涼山州實際可開發風電場址84個,規模772.6萬千瓦。實現涼山州風電基地2025年規劃目標,“十四五”將投入約455億元投資,促進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

  開發建設風電基地對於加快四川省能源生產和消費方式轉變,實現能源產業結構調整,構建綠色低碳清潔高效的能源體系,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對風能等新能源進行充分利用,可減少傳統能源帶來的生態環境破壞以及低資源利用率造成的資源浪費,有效改善地區能源結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王武柯 馬海霞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