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我國首個多災種預警服務體系在四川汶川建成

2021年08月18日13: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汶川縣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啟動。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汶川縣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啟動。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18日電 (朱虹)今日,四川省減災中心、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汶川縣人民政府與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以下簡稱“減災所”)聯合宣布,汶川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啟用,汶川成為我國首個實現多災種預警服務體系的縣。

以2010年開始建設的汶川地震預警網為基礎,依托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的實施,四川汶川縣將建立起涵蓋“天-空-地-地下”近30種數據源,覆蓋地震、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在內的多災種預警系統。該系統與周邊市縣災害預警網實現互聯互通,並通過汶川多災種預警中心進行綜合研判,在災害發生時向民眾、應急部門、鄉鎮等傳遞預警信息。預警系統將把災害信息同步給市縣應急管理指揮平台,實現災害預警和應急管理聯動,賦能應急指揮。

據了解,減災所與四川省減災中心聯合牽頭技術協調,聯合航天科工慣性技術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共同為項目提供技術支持。多災種預警項目於2020年9月開始建設,共覆蓋51個多災種預警監測點位,完成了151套監測設備的安裝,包括地震預警監測儀、GNSS(基於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技術的地災監測設備)、雨量計、多點位移計、斷線儀、泥(水)位計和視頻攝像監測站等,並已打通手機、電視、大喇叭等多災種預警接收渠道,具備了全面的地震預警能力和示范區域的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多災種預警能力。

四川省減災中心副主任鮮聖表示,汶川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落地汶川,標志著汶川縣依靠科技減災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該項目在汶川啟動必將助推全省災害預警工作,更好地為四川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支持,必將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科技服務能力,推動防災減災產業升級,助力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安全發展。

汶川縣副縣長周光輝表示,汶川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是汶川創建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與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合作,在汶川縣建立多災種、全區域、全渠道的自然災害預警服務體系,有利於全面提升汶川自然災害抗御能力現代化水平和應急能力,為我國多災種預警事業貢獻新的力量。

“‘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項目目前已經成功預警超過240次自然災害,其中包括63次破壞性地震,約180次滑坡、泥石流、山洪、山火等。”成都多災種預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博士說,汶川多災種預警示范項目啟用標志著“四川智造”多災種預警成果首次在縣域范圍內全面落地應用。與此同時,減災所與汶川縣應急局、自然資源局、水務局、林草局、氣象局、防震減災事務中心等15個部門合作共建的多災種預警系統,也將成為政府與社會力量共建災害預警網,促進“災害預警成為基本公共服務”,推動災害預警管理機制優化的范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