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聚才育才更“謀”留才 成都全面增強會展服務全球能力

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8月18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國際會展高級管理人才”專題大講堂一幕。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成都國際會展高級管理人才”專題大講堂一幕。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在新的發展時期,國內會展業加快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從高速發展轉入了以提質增效為目標的質量發展階段。

目前,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成都會展業發展的硬件條件已趨於成熟,市場呈現出“火爆”之勢。但在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眼裡,還存在一個影響會展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亟需解決的是會展行業面臨的人才問題,不僅要擴大行業人才規模,更要提高行業人才質量。”

關鍵詞:產業研究

以會展“話語權”吸引人才集聚

“從綜合體到集聚區,從功能區到生態圈,會展業的產業背景在變化,我們對會展業的認知也在不斷深化。”上述負責人認為,當前,會展業的發展是要考慮如何將城市的產業發展、經濟發展融合起來,而人才是實現融合創新的第一資源,是成都會展競爭力的關鍵要素之一。

如今,成都每年舉辦的國際、國內展會活動眾多,無論是成交額,還是促成的國際、國內經濟合作項目,都非常可觀。但成都會展並未滿足於現狀,而是持續深入研究產業特征,不斷探尋提升路徑。上述負責人表示,成都以引入國際組織機構、研究國際會展課題為抓手,通過與國際接軌,集聚行業專業人才,這既能提升城市會展業的話語權,更能吸引專業人才進入成都會展行業進一步發展。

近年來,成都集聚、吸引、培育會展行業專業人才的舉措有目共睹:成立全球首個ICCA國際會議研究及培訓中心(CIMERT),首次呈現產業發展實踐經驗國際共享、首次發布國際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編制首部國際會議專業教材《國際會議產業前沿與實務》﹔聯合ICCA亞太區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國際會議產業影響的調研報告》《統籌疫情防控會展活動管理規范》,舉辦“共享展會優質資源雲端培訓動能再造”專題培訓周,開展專業知識、專業實踐培訓,以人才專業化加速會展專業化,全面增強會展服務全球的能力。截止到目前,ICCA 國際會議研究及培訓中心已面向ICCA全球會員及相關單位,開展了兩次國際會議業專業培訓,共1000余位代表參與。據透露,接下來該培訓中心還將舉辦CIMERT研究人員圓桌會、CIMERT國際會議新力量研習班,進一步深化對會議業的研究,加強對行業后備力量的引育。

關鍵詞:對標先進

以多元平台讓人才“保值增值”

會展根植於城市基因和產業經濟,而每個城市都有其獨特的基因和產業基礎,如何依托、轉化城市優勢資源以發展會展經濟?

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學習先進會展城市的經驗做法是成都的重要舉措之一。

怎麼“走出去”?

今年7月,成都市委組織部會同成都市博覽局、四川天府新區,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了“成都市‘會展經濟產業生態圈’專題培訓”,成都市產業部門、區(市)縣會展業主管部門、會展經濟產業功能區、會展研究機構、行業組織和會展企業共54名代表參加了培訓。據了解,這是全國第一個異地開展的會展經濟培訓班,其參訓對象的多元、師資力量的強大在全國也較為少見。

怎麼“引進來”?

早在2017年,成都就設立了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成都培訓基地,邀請了眾多來自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等國際知名會展組織、法蘭克福展覽(上海)有限公司等國內外知名會展企業、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等知名行業研究機構的專家來蓉授課,開展了多元的人才交流活動。如,定期開展注冊會展經理(CEM)、會展數字營銷(DMT)和會展場館管理(VMT)培訓,舉辦專題大講堂(針對成都國際會展高級管理人才)、線上研討會,引入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ITC)的市場分析工具和企業國家化經營管理專題研修課程等。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培訓基地自行開展培訓及經貿會展交流活動16場次,國際國內近25萬人次參加,成都市受訓並獲得了國際行業認証或國家級職業認証行業高級管理人才共190人。

關鍵詞:政策保障

以“真金白銀”確保人才留蓉

對於人才而言,城市的吸引力往往並不只是放寬一個戶籍所能一概而論的。醫療服務跟不跟得上,教育機會多不多,還有更多生活保障等問題,都是宜居與否的評價標准。換句話說,公共服務是人才考慮是否扎根一個城市的一個重要方面。

這也使得城市的“服務理念”有所轉變,更加精細到位。記者了解到,成都在全國率先發布《成都市產業生態圈人才計劃實施辦法》,每年遴選10名會展領軍人才,這些遴選出的人才不僅每人可獲得30萬元資金補助,還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學、職稱申報、交流培訓、體檢療養等多個方面有相關指標和服務,全方位為這些人才的工作生活提供保障。

據了解,《成都市產業生態圈人才計劃實施辦法》遴選的人才包括會展管理人才、會展策劃人才、會展設計人才。對此,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同城市、同一城市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對產業人才需求的也存在差別,這與城市的產業發展階段、發展目標、發展定位等息息相關。他強調:“伴隨著城市經濟和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定位於國際會展之都的成都,正在不斷更新會展經濟形態,不停探索發展新模式、新場景,現階段亟需具有國際視野的復合型管理人才、具有無限創意的創新型策劃人才和具有高端審美的專業型設計人才。”

該負責人透露,成都會展將在發揮高校院所、行業組織和企業的力量,積極搭建各種學習交流平台,讓人才既能實現保值增值,又能在成都找到個人價值實現舞台的同時,繼續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人才能安心地留下來,從而更好地吸引人才、發掘人才、使用人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