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醫師節的禮物:來自七旬老兵的感謝信

2021年08月17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七旬退休老兵丁澤民送來感謝信,整齊的軍裝、標准的軍禮、庄重的表情,表達著他對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普外二科(仁濟肝膽胰外科)主任李廣闊的誠摯謝意。這也是李廣闊在第四個中國醫師節前收到的珍貴禮物。

勤慎服務 揪出頑疾

退休老兵丁澤民,原來是一位戰斗機維修工程師。今年5月,丁澤民來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體檢中心做常規體檢。他胰腺上的包塊引起了體檢中心醫生的警惕,醫生建議他趕緊找肝膽胰外科專家咨詢。

丁澤民沒想到自己胰腺上會有問題。“我胃腸炎有二十多年了,這兩年腹瀉加重,不知道是不是胰腺包塊引起的。”丁澤民回憶自己這兩年的身體狀況,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趕緊挂號,找到普外二(肝膽胰)科的李廣闊。

據李廣闊介紹,胰腺疾病有一些不常見症狀,非常有助於胰腺疾病的早診早治,尤其是胰腺癌。例如,吃不好(表示消化能力差、容易出現進食蛋白后拉肚子)、拉不好(因為消化能力差而出現便秘)、躺不平(部分胰腺癌患者最開始的症狀是睡不平,背部脹痛)、睡不好(睡眠很差)四個“不”。

在丁澤民做了上腹部增強CT和磁共振后,証實了李廣闊的推斷——胰體尾腫瘤,考慮胰腺囊腺瘤。雖然不能肯定是否有惡變,但必須要手術切除。

細致指導 准備充分

考慮到丁澤民的年齡等諸多因素,李廣闊團隊在對其病情做了詳細分析后,建議他先回家做術前准備,儲備心肺功能,等待手術時機。

據李廣闊介紹,腹腔鏡下胰體尾切除術,無論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都是四級手術,也是該專業級別最高的手術之一,術后最大的危險是大出血、胰漏、肺部感染等。“如果術中是良性腫瘤,既要切除腫瘤包塊,又要保住脾臟,而腔鏡下切除可以讓手術創傷最小化,術后恢復更快一些,對丁爺爺來講,既有益,也有陷阱,所以我建議丁爺爺先回家鍛煉肺活量1-2周。”

“李主任你好!謝謝你今天細致入微地為我講解。我會努力鍛煉,努力提高身體素質和肺活量,達到評估標准。以適應6月下旬的手術。有您為我手術,我心裡非常踏實,也非常高興!再次謝謝!”在患者的一次次微信詢問中,李廣闊給予了一次又一次的鼓勵。

丁澤民也是特別遵從醫囑,每天按時吹氣球練習肺活量。經過半個月的指導練習,他住進了成都市第二人民龍潭院區的普外二(肝膽胰)科病房。

匠心醫術 性命相托

麻醉即將開始,面對李廣闊的笑容,丁澤民笑了:“放心干,主任,相信你,我很踏實的。”

可是,手術台上,並不輕鬆。在活檢冰凍切片証實為“胰腺導管內乳頭狀粘液性腫瘤(IPMN)伴有灶性上皮低級別異型增生”后,李廣闊給手術團隊下達指令:切除胰腺體尾部腫瘤,保留脾臟。

手術中,除了脾動脈,還有脾靜脈、門靜脈,都需要細心保護。任何一個像針眼一樣的破口,都會導致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經過3小時的“戰斗”,李廣闊團隊順利完成了胰腺體尾部的切除,保留了脾臟,而出血量不到50毫升。

由於是微創手術,干擾小,丁澤民術后恢復順利,3天就拔除了引流管,很快就出院了。

李廣闊醫護團隊只是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近四千醫護大家庭的一個縮影。仁濟醫護人員信守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從踏上從醫之路開始,就默默奉獻著青春,踐行著自己的庄嚴承諾。(尚嵐婷、張笑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