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暴雨、地災、山洪預警齊發!四川高位部署、全力以赴

朱虹
2021年08月18日08: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8月17日16時00分,四川省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根據當前雨情、汛情及變化趨勢,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經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研究決定,8月17日16時30分啟動四級防汛應急響應。

四川省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圖。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8月17日晚,四川省水利廳聯合四川省氣象局發布了山洪災害黃色預警。預警稱,8 月17日20時至18日20時,瀘定 、雨城 、石棉 、名山、蘆山、天全、寶興、雷波、丹棱、邛崍、蒲江等縣(市、 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汶川、理縣、茂縣、安州、北川、康定、東坡、洪雅、青神、鹽源、鹽邊等縣(市、 區)可能發生山洪災害。

與此同時,根據四川省地質環境條件,結合四川省氣象台天氣預報情況,8月17日20時至8月18日20時,全省13市(州)67縣(市、區)有地災黃色預警,預警范圍進一步擴大。

當前,四川正值防汛關鍵期,未來兩天全省還將有一次明顯降雨天氣過程。日前,全省防汛減災工作調度會議召開,會議指出,本輪強降雨持續時間長、覆蓋范圍廣、局部強度大,防汛減災任務十分艱巨,容不得絲毫懈怠。

洪澇災害點多面廣、突發性強、危害性大

四川省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圖。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四川地理氣候條件特殊,山地、高原和丘陵約佔全省土地面積的97%,暴雨量大、頻繁、集中,地質環境復雜,地震多發頻發,三大暴雨區(青衣江、龍門山、大巴山)與三大地震斷裂帶(龍門山、鮮水河、安寧河)並存,歷史上一直屬於我國洪澇災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四川洪澇災害點多面廣。四川全省河流眾多,水系發達,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裡及以上的河流有1368條,江河洪災集中於盆地內青衣江、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渠江等水系中下游河段,對基礎設施、沿河工程、農田和房屋損毀較重,影響區域和范圍廣、社會影響和經濟損失大。規模較大或位於多條河流匯合處的城鎮易受上游洪水疊加本地強降雨形成內澇。全省有山洪災害危險區近2.8萬個,有175個縣有山洪災害防治任務,防治區面積佔國土面積的76%。全省有地質災害隱患點3.3萬余處,近97%國土面積處在地質災害易發區,主要分布在21個市(州)、176個縣(市、區)。

四川洪澇災害突發性強。山洪、泥石流等災害具有突發性強、歷時較短、災害范圍相對集中的特點,是汛期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災害,每年四川省因山洪泥、石流災害造成死亡失蹤人員佔比超70%。

四川洪澇災害危害性大。一些重大災害不僅掩埋場鎮村寨、中斷交通通訊,而且堵斷江河形成堰塞湖,潰決后對上游沿河山體拉動大,易造成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對下游沿河涉水工程、基礎設施、房屋、農田等造成的損失重大,上下游需轉移避險人員眾多,社會動員工作艱巨。

高位部署 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

今年以來,四川省內部分地方發生洪澇災害,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很多不便,造成了一定的經濟損失。

做好今年防汛減災救災工作,四川應急做了哪些安排?

8月11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總工程師岳雷在汛期專題訪談時說,四川主要堅持做好“三個保障”,即做好機制制度保障、做好力量物資保障、做好能力提升保障。

其中,機制制度是工作良序運行的前提。四川組建工作專班,從應急系統和省級搶險救援隊伍抽調精干力量組建防辦專班,編制實戰化方案、細化任務清單,規范應急應對流程,實行24小時值班備勤,全天候響應。同時,督促指導市縣兩級防辦調整工作,實現同步推進、上下對應。深化聯動協作,推動各級各地建立與救援隊伍信息共享機制,及時通報災險情,做好應急應對。推動建立跨區域、流域洪澇災害救援聯動機制,實現就近、快速救援。

據悉,8月17日,四川省防汛減災工作調度會議也進一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入總結查找問題,進一步查堵漏洞、補齊短板,抓實抓細救援救災准備,壓緊壓實防汛減災責任。要立足於防范應對極端天氣和巨大災難,切實抓好應急演練、江心洲島風險排查整治等重點任務。要保持臨戰應急狀態,從嚴落實前端防范舉措,動態開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根據實際及時採取相應應急行動,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做好撤離群眾的安置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堅決避免二次傷亡。

積極探索安全度汛舉措 撤離有“圖說”

在這一輪防汛減災救災工作中,四川瀘州做出了有效的探索。瀘州地處四川盆地南緣與雲貴高原過渡地帶,屬亞熱帶濕潤氣候區,地形、地質、地貌條件復雜多變,汛期雷雨、大風、冰雹等極端氣象普遍,山洪、泥石流、地災、內澇、冰雹等自然災害多發頻發。

為確保28個島嶼安全度汛,今年7月18日至23日,瀘州市對全市的江心島、河心島、庫心島進行了全面摸排,將島嶼的基本情況(包括是否有人居住、是否有人生產生活、是否有種養殖活動及臨時旅游活動)以及防汛的管控措施等情況匯總,形成了“一島一圖”,遇險怎麼撤離、往兒撤都有“圖說”。據悉,目前,瀘州已將“一島一策”的所有信息導入綜合信息指揮平台上,既滿足了日常調度的需要,又確保了在險情發生之前,能通過應急指揮平台,快速抓取相關信息,科學准確識變應變,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

據了解,為全力應對本輪強降雨,8月16日18時至17日8時,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對預警區域內相關市州開展滾動調度﹔省防辦派出5個由廳級領導帶隊的工作組,分別到德陽、綿陽、廣元、樂山、雅安5市開展防汛減災督導指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