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天府旅游名縣巡禮|都江堰市委書記李雲:“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願景在都江堰市成為現實

2021年08月16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蓮花湖 。中共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蓮花湖 。中共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9年4月29日,都江堰成為首批“天府旅游名縣”。近日,“天府旅游名縣巡禮”集中宣傳報道活動走進都江堰,就這兩年多以來,都江堰的旅游業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為市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怎樣的貢獻、如何平衡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十四五”時期旅游業如何規劃等問題,對都江堰市委書記李雲進行了採訪。

獲評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兩年多以來,都江堰市的旅游業為市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怎樣的貢獻?

李雲:成功創建首批“天府旅游名縣”,這既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對都江堰市持續發展旅游業的肯定,也是對我們的鞭策,對都江堰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提出新的要求。

兩年來,都江堰市累計接待游客5240.3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20.9億元。即使是面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都江堰市依然實現了游客人數與綜合收入“雙增長”。也正是依靠“天府旅游名縣”金字招牌帶來的流量,我們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牢牢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2020年,旅游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升至22%。旅游綜合收入位居四川省縣級城市首位。2021年1-6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341.28萬人次,同比增48.63%,旅游綜合收入188.21億元,同比增119%。

都江堰市以全域旅游理念主導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旅游經濟快速增長,產業規模持續擴大,連續三年入選“中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市”。我們認為,這是以“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和提升為主要抓手,大力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直接成果。

通過近年來的不斷提升,都江堰市的旅游業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尤其是為各地游客帶來了哪些全新的體驗?

李雲:應該說,在全域旅游的發展理念下,我市一面大力推出各類旅游新業態、新產品、新場景,一面努力改善城鄉環境,得到了國內外游客的高度贊譽。

隨著經濟發展、消費升級,消費者需要更加豐富的產品供給,旅游“六要素”裡面的所有產品,我們都做足文章。例如:在“游”這個板塊,我們不僅有青城山—都江堰傳統核心景區的提升,也有獨具現代氣息的旅游新場景﹔去年,世界最大的室內滑雪場——融創文旅城雪世界開門迎客,開業三個月就迎來游客超過400萬人次﹔我們新培育的38家精品“網紅”民宿,將傳統旅游中“住”這個要素迭代為旅游目的地、“網紅”打卡地,一到周末我市很多精品民宿一房難求,足以看到新產品、新場景的吸引力。

同時,我們也十分重視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到現在,我市已建設綠道230多公裡,新增了一大批城市綠地、立體綠化、小游園、微綠地。全域生態綠色品質跨越提升,城市宜居宜游環境持續改善,“公園中建設城市”的脈絡特征愈加清晰,“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願景在都江堰市加速成為現實。

眾所周知,都江堰是生態大市,是成都市確立的“西控”重點區域。那麼,在大力發展旅游產業的過程中,都江堰市如何兼顧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

李雲:旅游業是典型的環境依賴型、環境友好型產業。都江堰市的生態保護是旅游業發展的基礎。長期以來,都江堰市嚴格落實中央、省、市關於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構建生態經濟齊抓共管的發展格局,實現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協調共進的良好局面。

尤其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實施“西控”戰略以來,都江堰市牢牢把握“西控”不是限制發展,而是更高要求、更可持續發展的核心要義,堅定以控增綠、以控促轉、以控促優。我們高標准建設李冰文創、青城山旅游裝備、精華灌區康養旅游3個產業功能區,重點發展現代文創、主題樂園、康體養生、休閑度假、旅游裝備制造、精品民宿等業態,著力構建起以旅游為核心的綠色產業體系。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都江堰市是如何謀劃“十四五”時期旅游業的發展的?

李雲:“十四五”時期,我市文旅行業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文旅產業的戰略部署,主動在四川省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成都市“三城三都”建設中找位置、強擔當,全力實施旅游消費能級提升、優質旅游消費供給、多元旅游消費場景營造、旅游消費總量培育四大行動。

一是強化龍頭項目招引建設,不斷提升旅游消費能級。

二是做強世界級旅游吸引物,持續優化旅游消費供給。

三是全面營造多元化旅游場景,打造六大融合消費業態。四是突出產業鏈上下游延伸,全力做大旅游消費總量。

都江堰市將繼續貫徹落實“做實、叫響、擦亮天府旅游名縣金字招牌”的總體要求,聚焦率先建成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和國際化生態旅游城市,以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為指引,全力打造成渝地區文旅核心增長極、內陸文旅開放新高地。(吳舒婷)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