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十九冶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顯露成效

2021年08月16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十九冶成立於1966年6月,隸屬於中國五礦集團,是中冶集團骨干子企業、中央駐川大型施工企業。

經過五十余年的發展,中國十九冶已經成長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獲得“全國先進施工企業”“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企業”“中央企業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擁有冶金、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為核心的“四特九甲”資質體系,10次榮獲魯班獎,連續19年獲得省級守合同重信用企業稱號。中國十九冶現有技術工人1159人(其中,高級技師195人,技師290人,高級工523人),高技能人才佔比達87.19%,先后獲得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國家職業技能競賽優秀組織獎、中央企業職業技能竟賽先進單位,多次榮獲四川省、中冶集團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

進入新時代,中國十九冶根據建筑施工企業特點和市場化需求,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狠下功夫、下大力氣,以強化教育培訓為抓手,進一步創新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積極開展工匠報國、技能強企行動,以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為平台,以賽促訓,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培養了一批以周樹春、劉建川、蘇惠明等為代表的技藝精湛的工匠集群,建立了一支以焊接、建筑金屬構造等主要專業技術工種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培養的選手連續三屆在世界技能大賽焊接項目上奪得金牌,使中國十九冶成為國內唯一一家獲得世技賽“三連冠”的中央企業,成功走出一條技能人才助推企業高技術高質量發展的道路。

“三個有效實踐” 技能人才培養顯成效

在人才隊伍建設上形成了有效實踐。中國十九冶堅持人才強企戰略,制定“以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突破口,帶動和促進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隊伍建設”的人才隊伍建設中長期規劃,通過多年的積極思考和不斷探索,中國十九冶在技能人才的培養上形成了一套體系,不論是人才的選拔、培養、激勵、使用,還是人才的職業生涯規劃,都積累了豐富經驗。基於這套人才培養體系,中國十九冶先后培養出中華技能大獎1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技能專家7人、全國技術能手37人、省部級技術能手80余人﹔通過積極參加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共獲10個團體第一名、56個冠軍、33個亞軍﹔代表中國參加5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和建筑金屬構造項目比賽,共奪得了3枚金牌、1枚銀牌、3個優勝獎,實現焊接項目三連冠。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成就,有力引領和推動了專業技術人才、管理人才隊伍建設,近幾年人才隊伍在年齡結構、文化結構、職稱與執業資格人數佔比等有了顯著改善,有力支撐了企業發展。

在“黨建+工匠”人才培養體系探索上形成了有效實踐。近年來,中國十九冶將黨支部建設、班組建設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三合一”,將黨建工作與班組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增強了班組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積報開展“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發揮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和黨員服務隊的作用,依托技術能手、技能專家在中國十九冶7個主要專業技術工種創建了2個國家級、3個省級和7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2個技能大師工作室的領辦人從最初隻有4名黨員到今年已全部成為黨員。

在弘揚“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精神上形成了有效實踐。通過推薦優秀技能人才獲得各級勞動模范、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天府工匠、中冶工匠等榮譽稱號,當選共青團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全國青聯常務委員會委員、委員會委員,政協委員等,進一步增強青年技能人才的政治榮譽感和使命感﹔通過創辦技能大師工作室,提升技能人才在行業的影響力,打造技能“傳幫帶”平台﹔通過到學校或工廠(地)巡講,激發廣大技能工人成長成才的信心。一系列舉措的實施,在企業及社會上青年人中形成了一股“技能成才”和“技能報國”熱。

堅持“五個始終” 推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充分發揮黨在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的領導作用,認真落實“三培養兩推薦”要求,努力把黨員培養成優秀人才、把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把黨員中的優秀人才培養成經營管理干部,將黨員經營技術骨干推薦為中層管理人員,引導高技能人才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不斷加強政治熏陶,培養技能人才感恩企業、忠誠企業、報效國家的情懷,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始終堅持系統培養。從技能人才的價值觀、品性品格、專業技能、職業規劃等多方面入手,多方搭建平台,全面提升和解決技能人才在成長各個階段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助力其快速成才。積極開展“工匠報國、技能興企”行動,以強化教育培訓為重點,摸索出一條將技術工人培養成技能人才、技能專家、再到大國工匠的成才之路。

始終堅持校企結合。將旗下攀枝花技師學院的辦學實力和企業項目現場的實操實練結合起來,學校是技能人才成長的大學堂,企業是技能人才成長的練兵場,通過工學一體、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等平台,形成了理論指導實踐、實踐檢查理論、理論和實踐水平雙提升的良性互動。在學校的學生中擇優進行訂單式培養,精心謀劃、提前培養,做好技能人才梯隊建設,為第47屆、48屆世界技能大賽做好人才儲備。

始終堅持服務生產。通過聚集各專業工種優秀技能人才組建“工程項目突擊隊”,參加企業“急、難、險、重”等重大工程建設,促進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長。如曾正超、寧顯海、王晨宇等多名競賽獲獎選手都參加了中國十九冶越南台塑河靜鋼鐵高爐項目、孟加拉項目、馬來西亞關丹項目、東盟項目等眾多“一帶一路”重大工程建設(台塑河靜高爐項目獲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金獎)。同時,他們將世賽的標准規范應用到工程項目施工中去,通過賽場和現場的融合,從技能上、精神境界上得到很大提高,逐步從技能人才成長為技能專家。

始終堅持總結創新。結合施工企業生產經營及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需要,堅持不懈開展職業技能鑒定和人才評價,在國內首次創新性總結提煉出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4F”機制(復制建設經驗、覆蓋主要工種、輻射基層單位、服務施工生產)﹔將技能大師工作室、班組建設與黨建工作深度融合,打造“黨建強企、工匠報國”品牌﹔打破技能人才評價與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界限,積極探索“雙師”融通的人才培養模式﹔重視技能扶貧,近年來實施五礦集團“礦心計劃”和培訓涼山州等貧困地區學生3000 余人次﹔不斷總結技能人才培養經驗,撰寫現代化管課成果和發表論文,近年來獲得國家現代化管理成果一等獎1項,省部級現代化管理成果一等獎3項、二等獎2項,市級現代化管理成果特等獎2項、一等獎2項,社科類一等獎1項及科技成果二等獎1項。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了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名單,中國十九冶獲批設立焊接、建筑金屬構造兩個項目國家級集訓基地,這是中國十九冶繼2018年獲批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焊接、建筑金屬構造兩個項目國家級集訓基地之后又一次成功入選。中國十九冶將充分利用兩個國家級集訓基地的資源優勢,以備戰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持續提升技能教育水平,促進世界技能大賽標准與課程體系建設、課程標准制定、教學資源開發、師資隊伍建設和教學場地建設等方面對接,強化技能訓練,保証訓練效果。(李瀟)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