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兩部門聯合發文:所有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盡可能返回居住地

2021年08月1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11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成都教育發布消息,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市衛健委聯合就進一步加強近期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衛生管理工作發布通知。其中特別提到,要做好開學和應急准備工作。重點落實好開學前14天自我健康管理和監測,所有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盡可能返回居住地,學校要准確了解掌握其14天的行程及身體健康狀況,開學前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區(市)縣旅居史的人員,按要求完成核酸檢測、隔離等措施后方可返校,嚴防帶病帶風險返校。

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高度重視加強部門聯動

全面啟動應急機制,進入應急狀態

各區(市)縣教育、衛健部門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和學校衛生相關工作,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艱巨性和長期性,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厭戰心理,全面啟動應急機制,進入應急狀態。

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協作聯動

各學校要認真落實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學校衛生防病、食品飲水衛生安全等工作的主體責任。各區(市)縣教育、衛健部門要加強協作聯動,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共同對所轄區域內學校秋季開學期間的學校衛生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組織開展專項檢查。

充分發揮“健康副校長”作用

充分發揮“健康副校長”作用,指導督促學校落實健康教育、傳染病防控、食品飲用水衛生安全、心理健康、環境衛生等重點工作,培訓學校衛生健康隊伍,提升校園衛生工作管理水平。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開學和應急准備工作

重點落實好開學前14天自我健康管理和監測,所有師生員工開學前14天盡可能返回居住地,學校要准確了解掌握其14天的行程及身體健康狀況,開學前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區(市)縣旅居史的人員,按要求完成核酸檢測、隔離等措施后方可返校,嚴防帶病帶風險返校。

加強預警監測,密切關注國內疫情及中高風險地區變化,密切關注國家有關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時修改完善本地本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及時調整充實工作機構和工作人員,及時開展全覆蓋應急演練,確保人員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位、演練掌握到位。

做好開學前防控物資的儲備、檢查,校驗額溫槍、紅外線測溫儀等防疫設備是否正常,消毒液、洗手液、口罩、酒精、留觀室等其他防疫物資、場所能否保障開學需要。

落實校園疫情防控常規工作

認真落實“兩案九制”,堅持晨午晚檢、因病缺課(勤)病因追蹤登記、發熱症狀監測及處置跟蹤報告等,認真執行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情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強化宣傳教育和科學預防

持續加強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強調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堅持做好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電梯等密閉場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倡導師生近期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流動、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區(市)縣旅居史的,應主動報告社區,配合做好管控。

強化校園封閉管理

加強來訪人員登記管理,進一步落實掃碼(場所碼)、亮碼、測溫、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要求,體溫正常且綠碼者方可入校,疫情期間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得入校。

嚴格控制各類聚集性活動

原則上不舉行線下大型群體性活動,學校各類會議、培訓、活動盡量採取線上方式。必須線下召開的會議,須形成疫情防控方案,報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后方可召開,同時盡量壓縮規模、控制人數,落實好核酸檢測、掃碼測溫、佩戴口罩、通風消毒等各項防控措施。

>切實做好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各學校要充分利用暑假,加強校園環境衛生整治,開學前務必完成教室、圖書館、食堂、宿舍、廁所等場所的通風換氣和清潔消毒,認真做到環境清潔不留空白,衛生消毒不留死角。

加強秋季傳染病防控

聚焦學校常見的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肺結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細菌性痢疾等傳染病防控,做好艾滋病、結核病等重點傳染病防控,將新生結核病篩查納入入學體檢必查項目。教育、衛健部門指導學校將新冠肺炎與常見傳染病統籌結合共防。加強宣傳教育、落實措施,引導師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提高學校秋季傳染病防控組織管理能力。

>積極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各區(市)縣教育、衛健部門要加強溝通協作,根據市教育局、市衛健委印發的《成都市12—17歲在校學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成教函〔2021〕84號)要求,按照屬地管理、就近就便、知情同意、確保安全的總體原則,加強宣傳,做好組織安排,全面有序開展全市教育系統12—17歲在校學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加強督導檢查 健全長效機制

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和預案

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在衛健部門技術支持指導下,完善學校衛生管理制度,健全學校與屬地醫療衛生機構的聯防聯控機制,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案和預案。

進一步做好家校協同

進一步做好家校協同,指導家長培養、監督孩子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對孩子的健康監測,完善家校協同的傳染病防疫管理模式。

全面調研、適時通報

各區(市)縣教育、衛健部門要對轄區內學校疫情防控、開學准備、學校衛生等工作進行全面調研、暗訪,並將結果作為考核學校的重要依據,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提出明確的整改意見,並責令限時整改。市教育局、市衛健委將組織聯合抽查組進行暗訪、調研、指導,並適時通報情況。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