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涼山州甘洛縣:普昌梯田稻谷豐收在望

2021年08月0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豐收在望的涼山州甘洛縣普昌萬畝梯田。宋恩攝
豐收在望的涼山州甘洛縣普昌萬畝梯田。宋恩攝

 

人民網成都8月3日電 八月盛夏,四川省涼山州甘洛縣,風和日麗,稻谷飄香。在連續幾日的烈日照耀下,普昌萬畝梯田裡的第一批稻谷已開始泛黃,即將進入豐收季。

當地村民介紹,8月8日是當地的谷農“嘗新節”。過去,每戶人家每年都要種點早熟品種,趕在“嘗新節”當天吃上一年辛勤勞作的成果。這一天,每家每戶都煮上一鍋新米飯,邀請左鄰右舍前來嘗新。說是嘗新,其實是為了增加鄰裡感情的一次串門活動。左鄰右舍的年輕人紛紛上門討飯吃、討酒喝,氛圍十分和諧、熱鬧。

“今年氣候非常適宜稻谷生長,加上縣、鄉兩級農技員傾情幫扶指導,本季稻谷未發生任何病虫害現象,預計水稻畝產稻谷平均能達到1600斤以上。”正在稻田裡拆田埂放水的一位老阿媽(老大娘)開心地說,把稻田裡的水放了,晾晒幾天,等田干了就可以收割了。

據甘洛縣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普昌梯田即將被作為甘洛縣農旅融合產業發展示范區啟動建設,將整合神山吉日坡、梯田等有效資源,在現有的普昌梯田板鵝、山地桃園等產業基礎上,著力農業產業、鄉村旅游、特色文化等方面的開發、打造和挖掘,形成現代農業綜合產業鏈,有效促進鄉村振興。該負責人說:“到那時,村民居家就能就業,居家就能增收,建設幸福美麗文明和諧新農村的目標就將實現。”(王洪江、朱虹、宋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