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快、准、實、暖 全力阻擊“德爾塔”

王波
2021年08月01日12: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發生南京關聯疫情,綿陽市、瀘州市、成都市、宜賓市多地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防疫形勢異常嚴峻。

面臨新一輪的疫情考驗,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四川省衛生健康委(以下簡稱四川省衛健委)及時按預案和規范全面開展應急處置工作,周密細致做好救治、流調、隔離、消殺等各項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散。

核酸檢測現場。四川省衛健委供圖

“快” 決策部署始終堅持高位推進

7月23日18時,綿陽市涪城區報告1例省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按預案啟動應急響應機制。

當天19時,四川省衛健委派出由分管領導任組長的省級常備工作組和由公安、大數據中心、省疾控中心組建的省流調溯源專班,緊急支援綿陽,會同綿陽市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月24日,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召開調度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查堵漏洞,抓緊抓實抓細精准防控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持久戰,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7月26日,四川省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組召開新冠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討論會。省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省衛健委黨組書記敬靜傳達了省委書記彭清華、省長黃強對此次綿陽、瀘州兩地疫情的重要批示,要求加強工作調度,持續優化機制,強化專業培訓,堅持協同作戰。

7月27日18時,接成都市衛生健康委報告,四川省人民醫院發現3例省外輸入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省衛健委召集緊急會議,派出疾控專家趕赴現場開展工作,省級常備工作組和公安、大數據等部門組建的流調溯源專班緊急趕赴青羊區,會同成都市組建前線指揮中心全面開展疫情處置工作。

這一夜,四川省衛健委汪家拐辦公區燈火通明,徹夜未眠。四川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要求進一步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傳播蔓延。省指揮部連夜下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

7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前往調研指導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彭清華強調,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以最大決心最快速度控制疫情傳播蔓延。

7月28日下午,省長黃強在四川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考慮到最壞情況,做最充分准備,堅決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消滅在萌芽狀態。

“准” 實行疫情風險區圈層管理

如何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消滅在萌芽狀態?精准劃分疫情風險區,實行風險區圈層管理。

7月24日,綿陽市按程序劃定中風險區,實行“封閉區、封控區、風險區周邊區域、其他區域”4圈層分類管理。以劃定的風險區1公裡為半徑,立即開展全員核酸篩查,目前已完成兩輪核酸檢測。

截至7月31日,四川全省已劃定中風險區6個。其中,成都市已劃定8個封閉區、12個封控區、11個風險區周邊區域和9個其他區域,已累計核酸檢測839798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在實行疫情風險區圈層管理的同時,流調溯源也在精准開展。7月24日,赴綿陽流調溯源現場專家組對8個疫點開展了現場指導。專家組研判認為,根據患者行動軌跡和流行病學史,基本可判斷其為南京本土疫情關聯病例。經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同步開展基因測序,目前,四川省疫情來源基本清楚,10例病例中,9例完成基因測序與南京疫情株同源。

持續優化“四川天府健康通”、省核酸檢測系統、省免疫規劃信息管理系統等平台功能,提供即時響應服務﹔

針對網友關注的健康碼變黃、變紅怎麼辦,如何轉綠等問題,及時推出天府健康碼5問5答,方便變碼人員核酸檢測、看病就醫等﹔

大面積投入使用核酸檢測信息系統,醫護人員通過掃描市民健康碼,30秒內就可完成市民信息採集﹔

......

在炎熱的夏天,這樣高效的數據採集、流轉,讓大規模採樣、核酸檢測工作變得更輕鬆,為一線醫務工作者、群眾帶來更多的便利。

此外,成都、瀘州、綿陽、宜賓四地均按照“一人一案”組織專家團隊對患者開展精准救治,目前患者病情平穩。

“實” 完善新冠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

本次疫情出現前,為全力推進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四川省衛健委已派出工作組赴21個市州進行駐點督導。當疫情警報拉響,各駐點工作組就地轉化,堅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兩手抓,同步指導所在地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堅持“早例會”“晚調度”,全力統籌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早上8:30,四川省衛健委召開例會,聽取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匯報,專家研判,研究存在的問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每日晚上,視情況召開全省視頻調度會,由疫情發生地匯報工作情況,分析存在問題,省級專家視頻指導,省衛健委作工作部署。

——防患於未然,加強全省面上工作督導。7月29日,省衛健委抽派6名專家參與省政府督查室組織的對成德眉資地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的督查。針對防控中存在的漏洞,專家組提出明確整改意見,當面鑼、對面鼓,面對面敲定落實,相關督查情況報省政府督查室匯總。

7月30日下午,四川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來到成都雙流機場調研指導交通站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彭清華強調,機場、車站等交通站點場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要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層層壓緊壓實責任,做實做細交通站點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切實筑牢外防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

如何控增量?四川針對可能存在的風險,採取實實在在的措施:要求中高風險地區入(返)川人員和“天府健康通”紅、黃碼人員,第一時間報備,開展核酸檢測﹔倡導近期入(返)川人員主動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倡導非必要不出川,非必要不聚集,景區實行預約限流錯峰等……

“暖” 煙火人間的氣息彌漫成都上空

當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會高峰期,人員流動性大。7月30日,四川印發健康提示,引導南京疫情以來,從全國各地入返人員,主動報備、主動核酸檢測。

針對“黃碼”人員核酸檢測、看病就醫等問題,四川制發《關於做好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和醫療服務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區縣為單位,指定1-2家核酸檢測機構和綜合醫院作為服務定點機構,提供綠色通道,解決就醫需求。

關心關愛疫情防控醫護人員也是當務之急。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工會聯合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疫情防控醫護人員勞動保護和關心關愛的通知》,要求工會組織與當前開展“送清涼”活動緊密結合起來,給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點現場配備電風扇、空調扇等設備﹔發放冰水、西瓜、綠豆湯等解暑降溫食品﹔提供防疫大鍋湯。同時,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形成輪崗梯隊,避免一線醫護人員過度勞累。

讓人感到同樣溫暖的,還有群眾的理解和支持。7月27日晚9時,青羊區優品道曦岸小區的居民突然接到社區指令,需要集中進行核酸檢測。沒有抱怨,人們很快就在檢測點前排好了長隊。

負責優品道曦岸小區採樣的是青羊疾控組織的11支共計30余人的隊伍。醫護人員們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護目鏡,全副武裝,居民看不清他們的樣子。但是,看到有這身裝備的人在,居民們就覺得踏實和溫暖。

7月28日晚上,溫江區第三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嚴祥東支援青羊區核酸採樣。在進行了長達4個多小時的採樣工作后,他的一雙手被汗水浸泡得發白,完全看不到一絲血色。他說:“這是醫護人員該做的。”

在每一個檢測點,感謝的聲音不絕於耳。在朋友圈中,也能看到許多人對基層醫護工作者表達謝意。有些市民還將這份心意付諸行動——為了給醫護人員解熱,有的市民將寫滿感謝之情的扇子送到檢測點,有的市民給檢測點送去一杯杯冰爽的飲料......

疫情之下,成都依然是充滿著煙火氣息的成都,整座城市始終彌漫著生活的信心和勇氣。7月29日晚,成都市某隔離小區的業主在陽台上揮舞著國旗和手機電筒燈光,大聲合唱表白祖國,為全川人民戰勝疫情加油。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