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讓油煙不再擾民!成都高新區創新油煙監管新模式

王洪江  實習生王小雪  代世林
2021年07月3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安裝了設備后,我們這個商圈周邊住戶投訴少了,環境質量提高了,商家也更好安心經營了。”成都高新區匯錦廣場商業街物業經理屈勇指著位於高處的油煙淨化處理器說。

“以前的油煙淨化器效果沒有現在的好,現在安裝的這個設備,數據以及運行情況能夠實時連接到系統后台,監管機構不用來店就能夠了解店裡的油煙排放情況,也促使我們企業進一步加強自律,積極做好油煙處置工作。”某餐廳經理楊洋說。

居民投訴少了﹔商家積極配合安心經營,滿意度提高了﹔周邊環境變得更好了.....這一切的變化得益於成都高新區在成都市率先積極探索餐飲服務業油煙污染治理“新路子”,以“油煙在線監測”科技創新點為抓手,將人工監測和在線監控有機結合起來,嚴把餐飲業污染源頭關,努力破解油煙擾民難題,讓市民們不再受“油煙之困”。

解決油煙“老大難”

探索治理“新路子”

近日,在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員打開高新區餐飲油煙在線監測系統后台,實時監測查看高新區企業對油煙排放情況。

“以前,我們是派工作人員不定時的去到餐飲企業現場進行抽查,部分餐飲企業存在僥幸心理,在沒有檢查的時候,會存在油煙淨化裝置不使用的情況。”據高新區生態環保大隊隊長許小東介紹,由於餐飲企業眾多,點多面廣,管理成本高及管理手段的局限性,導致轄區油煙擾民投訴、信訪居高不下。不僅如此,還存在管理人員及現有管理手段及監測技術具有局限性、同時管理成本過高﹔設備安裝后不使用、不維護成為擺設等問題。

如何有效解決城市餐飲油煙污染問題,提升城市空氣質量,是高新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對此,許小東談到,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於去年11月啟動建設了高新區餐飲油煙在線監測系統項目,今年3月通過驗收。該項目由現場監測設備、傳輸網絡、監控平台三個部分組成,通過高科技手段搭配先進的物聯網系統,結合人力監測和在線監測的雙邊優勢,形成數字化信息管理體系,凝聚監管強力,建立“倒逼”機制,通過不間斷實時監控油煙排放情況,促使餐飲企業規范使用油煙淨化設備,達標排放。

“大腳板”轉化為“大數據”

“小盒子”發揮出“大作用”

油煙管控點多面廣、耗費人力,傳統的監管主要採取人力現場檢查的方式來進行,效率不高效果不佳。

而高新區的油煙在線監測服務項目有啥創新和特別之處?據第三方運維公司負責人張蘭介紹,“安裝在油煙管道上的‘油煙在線監控’設備採用粒子集合光散射原理,光源是高亮度半導體激光,可快速准確地監測出餐飲油煙、顆粒物和非甲烷總烴濃度,具有響應速度快、抗干擾能力強、抗污染能力強等技術特點”。張蘭談到,該系統還具備單位地理信息、網絡預警報警、實時狀態顯示、單位電子檔案、數據統計、分級監管、歷史數據查詢、環保健康碼和手機APP等功能。執法人員可通過手機APP直接查看和掌握餐飲油煙排放情況,對超不超標、運不運行、風量匹不匹配等指標給予直觀判斷,從而實現精准判定、迅速響應、科學管控。

據了解,油煙在線監測服務項目建成后,實現了借由科技賦能變人力管理為科技治理。該系統圍繞“三瓦窯”和“金泉兩河”兩個國控空氣子站重點區域開展建設, 融合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對重點區域半徑3公裡范圍內的石羊、桂溪、合作3個街道70家餐飲單位安裝了80台在線監測設備,實現通過4G/5G無線通信方式對餐飲單位進行大數據實時監測。

“事后執法”變為“事中監管”

“智能預警”形成“保護門”

“過去靠人力,現在靠系統。通過系統發現問題時,先對問題單位進行提醒告知,隨后再由執法人員前往現場復查情況,確保執法精准、高效。”許小東說,通過線上線下監管相結合,做到日有登記、周有巡查、月有抽檢、季有公示、年或半年有評比,促使餐飲企業自覺提升環保意識,規范使用油煙淨化設備,有效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據悉,當系統智能監測到某餐飲單位油煙排放數據達到國家排放標准80%時,將會自動向企業啟動彈窗預警,提醒企業避免超標。同時,對油排放不達標的餐飲單位,通過系統后台記錄的精確排放情況和大數據綜合分析,將對超標單位進行客觀診斷和“精准號脈”,后期還能自動推送分析報告和建議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進度,促進企業科學整改達標排放。通過為餐飲單位多加這一道預防違法排污的 “保護門”,進一步體現出了監管執法的“溫度”。

經過今年4個多月的運行,截至2021年6月中旬,餐飲單位整改成效較為明顯。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通過系統平台報警先后發現59個監測點油煙排放超標,運維人員發現超標報警后均第一時間通知餐飲單位進行整改,目前大部分企業均完成了整改,剩余少部分正在整改中。另一方面,餐飲單位環保意識明顯提高。通過設備安裝、調試、巡查、檢測以及對80個監測點的走訪和宣傳,不同程度的提高了餐飲單位的環保意識,餐飲單位對餐飲油煙污染防治有了正確認識,從過去的被動受檢轉變為主動發現問題。

許小東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區生態環境和城市管理局將通過進一步建立健全餐飲業油煙網絡監管機制,為監管執法提供智能翔實的數據信息,變被動式監管執法為主動式靠前服務,逐步形成智能化化、科學化、平台化、效能化的管理與執法新常態,真正解決油煙擾民的“老大難”問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