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部中小定制家居企業崛起 三維家工業軟件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2021年07月30日17:40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西部中小定制家居企業崛起 三維家工業軟件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在剛剛落幕的第22屆中國建博會(廣州)上,參展企業如歐派、索菲亞、尚品宅配、好萊客等行業知名品牌均來自廣東省。據艾媒資訊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家具企業地域分布中,廣東省所佔的比例最大,為11.3%。排名第二是山東省,佔比8.5%。往下分別是河南,江蘇,陝西等省份。廣東、山東、江蘇等地是名副其實的家居產業大省。

擁有超四萬億規模的家居市場,呈現出產業集群效應。但同時也存在“企業數量多,行業集中度低”的特征。2019年頭部品牌歐派家居市場佔有率約6%,索菲亞和尚品宅配在3%左右,CR3(前3家最大的企業)約佔國內定制家居市場12%的份額。較低的行業集中度,對其他地區和中腰部以下的企業來說,意味著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除廣東山東江蘇等家居制造大省以外,定制家居正在發生哪些變化?我們找了中西部地區幾家代表企業採訪,了解隱藏在視界面以下的巨量下沉的潛在市場。他們多為中小微企業,在數字化轉型的大勢之下,通過實行三維家前后端一體化解決方案,以技術、軟件、信息化力量推動企業升級,實現“智能制造”。

亞度家居:川派家居企業黑馬 5年業績增長20倍

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底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經達到63.9%,但在廣大中西部地區,目前的城鎮化率仍比較低。人口大省如四川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僅54%,而西南地區的雲南、貴州等省均不足50%城鎮化率。城鎮化率低,也說明城鎮化空間比較大,這些城市的家居消費潛力更大,無論是賣家具建材,還是做裝修業務,成功的可能性相對較大。

不同於歐派等大企業瞄准的是一二線消費市場,三四五線城市隱藏著更大的一個未消費群體,他們也想改善生活,也在努力奮斗,甚至痛苦掙扎,但是仍無法實現自己的需求。這裡被稱為“下沉市場”,也是近兩年的創投熱點。

下沉市場的群體最大的特征就是本土化、封閉性。封閉性決定了縣城之間都是“非標”的。比如四川的廣安和德陽,各個縣城中的社會圈子、人際關系、消費習慣都可能差異很大。一個產品一套模式打天下不再可行,換一個縣城,可能又是另外一個小世界了。

發源於四川德陽的亞度家居,早在2011年就率先提出了“拎包入住”的家裝理念,以“為消費者提供可接受的美好生活”為使命,用5年時間實現從3000萬到6億的營收飆漲﹔更是作為家居企業數字化的標杆,得到央視CCTV1《朝聞天下》欄目的關注報道。

成立初期,亞度家居主要從事終端零售的布藝沙發業務。在市場服務的過程中,亞度家居意識到,消費者家裝的目的是打造一個美好家居空間。亞度家居常務副總經理胡繼飛在接受採訪時說到:“消費者是為了美好‘入住’為目標,而不是僅僅為了買家具。”到2010年,亞度從傳統家居業務向定制家居轉型,推進“拎包入住”商業模式,全面參與國內房地產企業的精裝房家具配套。

2016年,亞度家居洞察到未來的數字經濟浪潮,通過與家居工業軟件服務商三維家合作,推動供、產、銷的數字化協同管理,大幅度提升生產效率。目前三維家已助力亞度全面打通從消費者門店體驗——下單——方案設計——工廠接單——MES智能生產系統——智能倉儲——售后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模式,幫助其快速接軌信息化時代,開始數字化工廠模式。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巨大沖擊下,亞度家居仍保持著約20%的營收同比增長。

貝朗家居:成品家具先行者 一朝轉型成全屋定制生力軍

同樣來自四川地區,走“成品轉定制”路線的貝朗家居,其數字化轉型之路頗有“壯士斷腕”之感。

1997年成立以來,貝朗家居扎根四川,輻射全國,以精湛的工藝沙發為優勢,佔領行業龍頭地位。2006年更獲得了“第七屆成都國際家具工業展覽會軟體家具設計銀獎”,在成品家具企業林立的川渝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2010年前后,傳統家具受到定制行業的強大沖擊,在大家居環境下,從成品到定制,從局部到整體,業態與業態之間的壁壘正在被打破。隨著消費升級、技術創新,80后、95后逐漸成為新的消費主體,個性化需求日益強烈,專注於成品家具的貝朗家居也遇到了發展瓶頸。

基於此,貝朗集團重新確立了戰略目標:用全屋定制、拎包入住、乃至整裝,推動整體企業的發展﹔把定制作為發動機,以前后端一體化為解決方案,走出成品家具的舒適圈,實現數智化轉型升級。並於2019年與三維家達成數字化戰略合作。貝朗通過三維家DMS設計生產軟件,實現一鍵出圖、一鍵報價、一鍵拆單、智能排料優化等,為貝朗在轉型全屋定制帶來新突破。

貝朗家居定制和整裝板塊的負責人洪湖國先生在接受採訪中提到,此前貝朗家居也和大多數中小型企業一樣:數字化能力薄弱,用過很多軟件,走過彎路。而採用三維家DMS系統,隻需要一個軟件,就可以協助到板件分類、入庫、打包等環節。一個軟件搭建前后端一體化的閉環,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統一管理,極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生產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背靠以成都、重慶為中心快速崛起的西部經濟帶,四川家居產業迸發出蓬勃的生命力和發展潛力。在政策支持和消費市場的共同作用下,中小定制企業通過數字化工具驅動智能制造升級,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一方天地。

結語:

家居行業大而分散,無論對於頭部或中小型企業來說都有巨大的增長潛力。而其中,一二線城市需求趨於穩定,增長主要來自於三四五線城市等下沉市場。

創新大師克裡斯坦森在《繁榮的悖論》裡說到:下沉市場,或讓一個國家崛起。其肯定了以未消費者為目標客戶,能夠開創出新市場的“開辟式創新”。以中西部地區為例,這裡不僅有人口紅利和資源優勢,又有龐大的消費市場作為有力支撐,在擴大內需方面大有潛力可挖。

對於下沉市場家居創業者而言,“非標”應該是需要重視的核心方向。這將是一個又重又慢的過程,這也將是未來最廣闊的機遇。三維家致力於建立一套統一的標准,實現從家居設計到生產的“前后端一體化”,推動家居行業數字化轉型。近年來,三維家在西部家居服務市場深入布局,成為西部家居企業數字化工具的首選。除了亞度、貝朗等企業,良木道、萊茵艾格、太子家居、居裡亞、鼎派世家、KDDK等知名標杆企業已與三維家建立戰略合作關系。通過扶持中西部家居企業,更好地實現東西部的互補,真正讓國內市場“循環”起來,給中國內需市場注入更大活力。

來源:川觀新聞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