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何以解憂?唯有托管!成都市五醫院2021年暑期托管班開班

2021年07月20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五醫院2021年暑期托管班正式開班。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供圖
成都市五醫院2021年暑期托管班正式開班。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7月20日電 (記者宋豪新)“來,摸一摸紅蘋果,你們會平平安安。”7月20日上午8時20分,200個年齡在3-6歲的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穿過氣球拱門,走上有特殊喻意的紅地毯,迎來為期1個月的暑期托管生活。這意味著,“快樂成長 愛在五醫”——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2021年暑期托管班正式開班。看著孩子們重歸集體生活,不少職工表示幸福感油然而生。

“世界上最難的事,不是登月球,而是孩子放假了家長卻沒時間管。”這是一位家長的總結。

7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團市委等聯合發文,安排布置在今年暑假期間,試點開展小學生托管服務,滿足廣大家長需求,解決本市小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

這個決定,贏得叫好聲一片。

而早在這個文件下發之前,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已經著手向職工征集“難事”,其中呼聲較高的難事之一就是假期沒人看孩子,尤其是像暑假這樣長達2個月的超長假期。

老年醫學科護士長羅慶有兩個孩子,大的15歲,小的3歲多。平常,兩個孩子都上學去了,羅慶夫妻倆也就安安心心地上班,生活倒是很有規律。但一到假期,家裡就面臨孩子需要整天陪伴的問題,尤其是才3歲多的小寶,“雖說父母可以幫一些忙,但父母除了照顧小朋友還要照顧90多歲的老人,精力非常有限。”

該醫院共有2500多名職工,40歲以下的佔75%,其中有一部分是雙職工。這意味著,職工中很大一部分的孩子在10歲以下。正如老年醫學科,科室有60多個職工,其中12個是雙職工,孩子在10歲左右的有40多個。

解決職工子女的托管問題,也就是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團委書記余海介紹,在了解到這些情況后,團委積極行動,開展市場調研和職工對托管機構的需求征集。最后決定,公開招標一家離醫院近、有正規資質的幼兒園來承擔這一任務,“所有費用由醫院承擔,職工隻需要給孩子准備午睡的被子。”

7月20日的溫江,天空湛藍。在距離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直線距離700米的樂樂幼兒園,彩球飄揚、音樂聲起,200個孩子依次走上紅毯、坐上小板凳,70多個家長有序地坐在后排觀看開班儀式。

孩子們分成了4個組,小班、中班、大班、幼小銜接。據余海介紹,幼小銜接是充分聽取了一年級家長的意見后開設的,聘請了專門的老師來帶教,希望能為孩子們鋪平通往小學的路。

市五醫院黨委書記雷建國表示,打造有溫度的醫院,是醫院“十四五”規劃“五個醫院建設”發展戰略的其中之一。組織開展職工子女暑期托管項目,為醫院職工提供子女照護服務,解決職工子女照顧難題,減輕職工生活負擔,免除職工后顧之憂,期許能提升廣大職工作為一名五院人的幸福感、歸屬感。說到暑期托管項目的籌備,雷建國書記有些感性,他說這樣的項目在成都市屬醫療單位中尚屬首次,籌備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與挑戰,但醫院經過多方努力終於達成。“我要感謝醫院各科室的辛勤付出,也要感謝樂樂幼兒園的大力支持,更要感謝每位職工對醫院的理解和信任。”雷書記說,托管班的成功開班,是為職工辦實事工程之一,“醫院辦實事分為為職工、為病人,共有25項,將一一實現。”

活動現場,家長李佳藝專門查看了課程表,她發現有一堂課叫“醫療元素課”。原來,考慮到孩子們都是醫務人員的孩子,比普通孩子更容易接受醫療相關知識,所以特別開設了這一特色課,希望他們能更加愛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成都市衛健系統團委書記查秋瀟說,全體衛健青年人牢記黨的初心使命,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方位全周期維護人民健康,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健康成都建設貢獻力量。她說,市五醫院辦托管班項目,聽取職工建議,以解決職工需求為目標,率先在成都市屬醫療單位中開展職工子女暑期托管項目,打造一個有愛、有溫度的醫院。切切實實解決職工難題,減輕職工負擔,免除職工后顧之憂,為其他兄弟單位總結了寶貴經驗。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