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何維率隊在川調研南水北調西線工程中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

2021年07月19日08: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7月14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帶隊抵川,圍繞“南水北調西線工程中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在成都召開專題調研座談會。全國政協常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姜大明主持座談會。四川省政協主席柯尊平參加座談會。

  按照全國政協考察視察調研安排和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工作計劃,本次調研主要聚焦四個方面的問題: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水源水庫壩址周邊生態環境狀況,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對自然保護區的影響,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對重要動植物棲息地的影響以及南水北調西線工程區地質構造、地震帶等地質條件對工程建設的制約因素。

  座談會上,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和四川、青海、甘肅三省的有關部門分別介紹了相關工作情況,對南水北調西線工程以及工程涉及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與會人員圍繞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何維指出,南水北調工程事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南水北調工程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准確、深刻地理解和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在南水北調西線工程中的重要意義,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使這次調研成為理論武裝、提高認識、凝聚共識的過程。

  何維強調,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涉及生態環境脆弱區,事關人民福祉,事關子孫后代。相關各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從全局和歷史發展的大背景出發,立足當下、著眼長遠,認真梳理工程設計及實施中可能產生的生態環境問題,多方案比選中要高度重視生態保護,盡可能地把供水區的損失降到最低、把受水區的效益發揮到最大。要堅定不移走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的道路,牢牢守住安全和生態底線,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7月15日至18日,調研組先后在成都、阿壩、甘孜等地對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有關水源工程壩址、專用水文站和涉及的自然保護區等進行了實地調研,並在馬爾康紅軍長征紀念館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任亞平,委員王光謙、曹衛星、凌振國等參加調研。

  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杜和平陪同調研。離川后,調研組將赴青海、甘肅兩省繼續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