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揭秘黨史館建設背后的科技元素

2021年07月16日09:1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黨史館建設背后的科技元素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以下簡稱黨史館)已開館。

對標當年“首都十大建筑”之首的人民大會堂、必將成為北京中軸線上新地標的黨史館,建設過程中體現了哪些科技元素?承擔該項目全過程咨詢、紅色大廳等公共空間室內設計的中國建設科技集團相關參建人員對此進行了精彩解讀。

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標准院)副總經理李兵表示,為全力打造這座以中國共產黨黨史為主線、全景式展示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奮斗歷程的永久性展館,參加項目咨詢、設計、建設的,均為國內相關領域技術水平最高的“精銳之師”。標准院作為全過程咨詢單位,第一個參與到項目建設中,以業主“智囊團”身份負責從立項、設計到招採、成本等全過程管理,為施工提供支持保障。

項目總咨詢師張林振介紹,黨史館建設採用了一種被稱為“PM模式”的先進系統管理方法,實現項目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項目目標的綜合協調與優化。為此,他駐場2年,代表業主對參建方提出要求,將業主意志落實到項目建設各環節。

在現場,總咨詢師無處不在,無所不管。“我們組織編制的技術規格書、材料白皮書就有100多份。”張林振說,現場專業化服務引入的都是行業頂尖專家,涵蓋照明、舞台、聲學、藝術,甚至物業等。

中國建設科技旗下的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院)承擔了場館公共空間及紅色大廳等重要功能空間的室內設計任務。

“中國院在室內設計中,通過對原建筑的解讀,空間梳理和塑造,打造了大氣、質朴、厚重、昌盛的公共空間形象。”中國院室內院院長曹陽以序廳為例解釋,該廳結合中國傳統建筑四梁八柱構造體系,將空間界面重新梳理整合﹔天花則借鑒傳統建筑內檐形式,遵循原有坡屋面結構進行了層層遞進的設計,從建筑吸聲考慮運用金色的輕質吸聲體材質,取“光芒萬丈”之意,象征共產黨領導中國走向光明。

公共空間設計模數與建筑模數嚴格對應,推敲主題畫作在空間中的尺度關系﹔地面選用雅安紅石材(紅軍紅)與紅色為主基調的長城畫作呼應,教育后人不忘革命史,走好新的長征路。

設計團隊通過深入挖掘建黨百年歷程中的精神內涵,確定了黨史館建筑裝飾細部主題符號——葵花紋樣。中國院主創設計師劉立洋介紹,向日葵又被稱為太陽花。中間的向日葵象征我們黨,周圍團花錦簇象征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同時向日葵還有一直向陽、翹首仰望、堅守向往、初衷不改之寓意。

大廳主水晶燈的主體造型設計也是取“葵花向陽、永放光芒”之意﹔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團結一致、奮發向上的精神﹔外圈的金色光芒線寓意著中國共產黨100周年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生生不息。內圈28朵葵花花瓣,寓意建黨到建國28年的艱辛歷程。兩圈56朵葵花花瓣,寓意56個民族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除了造型優美、寓意深遠外,“這還是一個綠色低碳的新時代地標。”張林振表示。黨史館嚴格按照綠建三星標准,對標國際標准實現綠色建筑控制,比如,施工過程中採用清水混凝土技術,一次成型效果良好,減少二次抹灰﹔採用國產新型材料,注重安全性,利用隔震技術確保建筑體在地震作用下基本無損傷,從而也避免了地震給展陳、精裝等帶來的傷害,保証功能的延續﹔內裝大理石採用干挂技術,保溫隔熱、堅固耐用,低碳環保的同時使建筑的宏偉、高貴、純潔、優雅氣質得以完美呈現。

“智能化設計是黨史館的又一大亮點。”項目設計經理肖宇介紹,建設全過程採用BIM技術,通過聲學計算,達到完美聽覺效果﹔照明應用了三維模擬技術﹔甚至還可通過智能化分析,得出觀展人員對不同展品的關注度。(科技日報記者 瞿 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