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紅梅”綻放錦官城 川劇《江姐》亮相成都

2021年07月1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江姐》刻畫的“雙槍老太婆”等革命者群體形象。人民網 劉海天攝
《江姐》刻畫的“雙槍老太婆”等革命者群體形象。人民網 劉海天攝

人民網成都7月14日電 (劉海天)“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四川大劇院裡爆發出雷鳴般熱烈的掌聲。7月13日晚,重慶川劇院精品川劇《江姐》亮相四川成都四川大劇院,點燃了蓉城人民的藝術熱情。

本台演出不僅有精彩的人物形象和優美的唱腔,還有一些精致的藝術創新和種種貼心的設計——舞台兩側的同步字幕,讓不懂四川方言的人,也能跟得上劇情的節奏和演員的唱詞﹔舞台上利用科技手段不斷變幻的場景,很好地把觀眾帶入了劇情﹔樂隊藏在舞台前的樂池裡,不影響觀眾視線又不分散觀眾精力……

據介紹,川劇《江姐》是重慶市川劇院創作的年度紅色經典大戲,由中國劇協副主席、重慶市文聯主席、重慶市川劇院院長、中國戲劇最高獎項“梅花大獎”獲得者沈鐵梅領銜主演,“梅花獎”獲得者孫勇波、胡瑜斌主演。三朵“梅花”綻放舞台,讓觀眾大呼過癮。改編自歌劇的《江姐》在延續川劇獨特唱腔優勢的基礎上更具音樂性,因而更具傳唱性。劇中《紅梅贊》《五洲人民齊歡笑》等多個經典唱段被戲迷熱捧跟唱,紅色旋律鳴響在劇場上空。

“每演完一場,我都是筋疲力盡,然而在精神上又是酣暢淋漓的。我更多地懂得了江姐,懂得了革命者的愛之深沉與廣博。”沈鐵梅認為,經典不會過時,好的劇目、好的藝術表現形式一定叫好又叫座。當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川劇中融入感情、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時,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廣大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

“偉大的時代當有偉大的文化。”沈鐵梅表示,她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時代中奮進,用優秀傳統藝術、紅色經典文化來幫助構建人民心靈中的“綠水青山”。

據悉,川劇《江姐》這次到四川成都展演,是繼在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巡演后的又一站,是為江姐故鄉四川的獻禮。

成都和重慶都是川劇發展歷史上的重要陣地。2021年恰逢重慶市川劇院建院70周年,在當前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大背景下,川劇《江姐》再次來到成都有著重大意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