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還記得火熱年代裡的《鐵道兵之歌》嗎?

2021年07月16日08:5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還記得火熱年代裡的《鐵道兵之歌》嗎?

走進樂山金口河的鐵道兵博物館,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鐵道兵志在四方》在館內縈繞。這首歌被稱為“鐵道兵心靈之歌”,不少參觀者聽到后不禁跟著一起合唱。

“背上那個行裝,扛起了那個槍,雄壯的那個隊伍浩浩蕩蕩,同志呀!你要問我們那裡去呀,我們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離別了天山千裡雪,但見那東海呀萬頃浪,才聽塞外牛羊叫,又聞江南稻花香。同志們那邁開大步呀朝前走呀,鐵道兵戰士志在四方……”這首歌1962年4月發表,歌詞由鐵道工人黃榮森創作,韓志修改,鄭志潔作曲,是當時不少鐵道兵都愛唱的歌曲。

《鐵道兵志在四方》旋律雄渾節奏鏗鏘,副歌部分反復吟唱的鐵道兵志在四方,生動刻畫了戰士們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為之付出汗水和青春的過程。這在不少老鐵道兵的軍旅生涯裡也得到體現。

70歲的遂寧市蓬溪縣寶梵鎮的老鐵道兵鐘大體,曾參加青藏鐵路和襄渝鐵路的修建,多次榮獲軍功。正如歌詞裡所唱,他們四海為家,寄情祖國事業。1974年3月,他從襄渝線轉戰去了青藏線。青藏高原空氣稀薄,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人在這兒容易胸悶氣短,冬季飛雪最低溫度達零下20攝氏度,高原缺氧環境無論是煮飯還是蒸饅頭都不容易熟。於是,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就和戰友制造出一個高1.2米、直徑1米的大型高壓鍋,為大家提供了后勤支持。回想起自己作為鐵道兵的戰斗歷程,他總結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忠誠愛國、無私奉獻、不怕犧牲、拼搏進取、開拓創新、挑戰極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